Thursday 22 June 2006

Yunnan Garden

昨天下午,领着复旦来访问的陈教授游南大校园,同游的还有YY和ZC,他们曾经是陈教授的学生,也曾经是我的学生。

走出华裔馆办公室,眼前就是云南园。南洋理工大学校园的这个部分,正是旧南大留下来的老建筑物所集中的地区。华裔馆、云南园、理学院(现在的 Innovation Centre)、南大湖、Hall One, Hall Two, 校长岗等等。

我们参观南大建校纪念碑,在炎热的太阳下,无法发思古之幽情,而行走的速度也匆匆忙忙。绕过纪念碑,接近PIE之处,就是那座在1995年仿造原来的牌坊而建的小牌坊。ZC说,那是假的牌坊。我说,什么是真,什么是假?

牌坊的事,以后有机会还再说吧。现在我想说的是云南园的事。

下面这张照片,是旧南大时期的云南园。 照片是从槟榔屿南大校友会的网站上借用的。



如果有到过现在的云南园,会发现比起以前的云南园,面积小了一些。

另外一张照片,则是南大1958年校舍落成时的盛况。照片是借自南大校友会的网站。



从这里更可以看出云南园的范围之大,也可以看出当时出席落成典礼的人之多。

看过去的照片,比照现在的情况,让人感触良多,尤其对于历史的认真和执著,不仅要问这是不是都是这种或那种的反讽。

后来,我开车载着几位离开校园,寻找那座孤独的牌坊。从离开现在的大学校门算起,开了2.3公里的路,到了那座牌坊。想想,这2.3公里的范围,都是旧南大原来的校园。而现在,除了那条巨大的高速公路,其他的都建成了政府组屋。这一个邻里,名字竟然就叫做“南洋”。

牌坊,那是另外一段已经说了又说的辛酸。让我想想,还有没有遗漏的辛酸可以再说说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