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une 2006

Students

可能我天生就是注定要当老师。换一个说法,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做了这个选择。

老实说,我并不记得小时候写作文,曾经把当老师写成我的志愿。也许是家庭渊源吧,我的外祖父曾经是老师,退休时是三山学校的校长。我的母亲也是老师,退休时是工商幼稚园的校长。嘿嘿,他们不仅是老师,而且还都是校长呢。

我可从来没想过要当校长呢,尤其是在这个时代的新加坡。那是活得不耐烦。

但是,我当老师,和外祖父、母亲那个时代当老师,应该有很大的不同。也可能是我的性格的关系。

我喜欢把学生看成是成人,有想法、有感情、有自主性的成人。如果有哪些学生不想把自己当作成人,那我也没有办法。不过,有一些学生,很能够在这个层次上和我交流交往。他们把我当成朋友,我也非常愿意把他们当成朋友。

这几年,我以前在华初的一些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在当老师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当年在课室里的投入和亢奋,感染了他们,让他们也作了这个选择。老实说,我不敢这么想。后来,我在教育学院教的都是未来的老师。我离开教育学院三年,他们也最少在学校教书三年。

偶尔,有些从前的学生/现在的朋友,会跟我埋怨教书的辛酸苦闷,我会觉得内疚,也会非常 empathise. 如果是因为我的关系,当年他们做了这样的选择,我会很内疚。而现在在学校的工作情况,我也了解。

我不能够做什么,我也没有能力做什么。我只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份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告诉他们,我现在的工作,也有很多辛酸苦闷,可能不比他们的好到哪里去。

是的,我告诉自己,我要找到自己的快乐和满足。快乐和满足是自己找到的,而不是别人施与的。

如果还有选择,就选择做一个快乐而满足的老师。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真希望就如您所说的做一个永远快乐并满足的老师。快乐是自己找的。我非常同意。或许,我比较简单,应该很容易照到快乐和满足吧。:)

Anonymous said...

老师,我在教育学院上课时认识了你,也从你的课学了好些东西。会让我七早八早爬起来上课的老师不多,你就是其中一个。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当一个学生愿意来上我的课的老师。=(^.^)=

不过,我还是凡夫俗子,参不透到底怎么找到内心真正的快乐,最终还是申请换学校。

好!这个假期我会好好去参透如何在这个恼人的环境中,过着快乐活泼的日子。*nods*
--Dennis Ong

柯思仁 said...

anon: 自己快乐,身边的人,包括你的学生也会感到快乐的哦。

柯思仁 said...

Dennis: *blush* 以你的性格,我相信你会做得很好的。不一定要找一个大的快乐,有一些小小的快乐就很好了啊。

柯思仁 said...

yumei, 对啊,老师应该把快乐带进教室,把快乐带给学生。也许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很好,但常常自勉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