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une 2006

Letter from Beijing 3

昨天(16日)下午到了北京的一个非常特别而有趣的地方,叫做798大山子艺术区,在北京东北方向的酒仙桥4号。这个地方是YH介绍的,说一定要去。(我到现在还不知道798指的是什么,下次要问一问YH。)那是一个由老工厂改建成的艺术村,我无法估计有多大,恐怕有300米乘300米的范围,里面有几百个画廊和展览室,有的小到面积不到一个政府组屋的房间,有的是整个工厂的厂房那么大。下图是大山子尾端的一个牌子,后面的是各种视觉艺术、装置艺术、行为艺术的展览海报。



这是其中的一个展览馆,特别之处,是半拱形的屋顶,以及两排靠近屋顶的玻璃窗。右边的两行字,是房子作为工厂时期的标语,刷上了一层若隐若现的白灰水,标语中的一些字还辨识得出:上排是“……把工厂……”,下排是“……东思想的大……”。



另外的一个展览馆,是圆形的玻璃房子,里面陈列的都是毛泽东时期宣传海报的普普艺术。很多展览都不能够拍照——其实我的习惯也是在展览馆内尽量不拍照的。下面的是邓小平画像和标语的普普艺术,是向着馆外,一排四个,写上不同的标语——“不管白猫黑猫,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发展才是硬道理”,“壹国两制”——用上不同的颜色,看起来就像是商店的橱窗摆设。 这一天,北京创下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34.2度,在这小小的玻璃屋里走了一下,我的天,那种温室效应,把我逼得赶快跑出来,找一个有树荫的地方乘凉。



这是其中的第二幅,注意标语的英文翻译放在中文原文之上。



798的一个特色是,除了各种展览室和一些商品店,有一部分是仍然在进行生产的工厂车间,以及各种公司的办公室,门口还都写上“严禁参观”的字样。其中也看到一些民房,有人在晾衣服,有人在吃饭。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经验,最踏实的生活和最先锋的艺术共生。下面是一个展览室的门口,有两个民工的雕塑。新加坡如果出现这种雕塑,如新加坡河畔,Amenian Street 的亚洲文明博物馆等,都是一种遥远过往的再现。这里的雕塑,则是和雕塑所要再现的活生生的人同在一个空间。



这里也有不少咖啡馆和酒吧,我在这件叫做 Cafe Pause 的地方歇脚。那么大的英文字,而华文店名是什么,我找了好久才发现呢。竟然就在左边的铁门上,用粉笔写的“闲着也是闲着咖啡店”。离开之前,我拿了一张咖啡馆的卡片,看了一下,老板是有中文名字的洋人。



咖啡馆里头,还有一个像天井的小小的室外空间,摆了三张桌子。啊,那种小资情调,真是迷人啊。哈!我记得伦敦好像也有一些像这样的咖啡馆。冬天坐在里头,如果又有阳光,那才是叫做温暖写意。



有这样的地方,对于像我这样的小布尔乔亚来说,北京真是太 livable 了。这是我这次到北京最大的收获。我所能够联想到的类似地方,在新加坡的是电力站,在台北的是华山艺文社区。电力站当年是要多么巨大的理想主义才建立起来的啊。华山在艺术家入驻初期,有着同样的初始活力,可是我去年再访时已经成为商业化的地方了。如果和798一比——北京有那么多艺术家,那么多主流缝隙之中的艺术生存空间。中国的“另类性”是不是只有在北京才找得到动力和生存的意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里本来是东德在中国最大的工程,50年代是718联合厂,是中国首创无线电子元件企业。60年代联合厂建制撤消,六个工厂独立经营,其中就包括797、718、798、707、706等。

柯思仁 said...

谢谢hl, 所有有关北京的事,都应该问你呢。不过,我还是不明白,这几组三个子并以7开头的数目字是什么意思。

Anonymous said...

这里以前是军工厂,部队喜欢用数字代码,或许好像密码一样(这是我猜得),现在,北京的部队医院多数都还是数字名字,像304医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