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une 2006

4:30 by Royston Tan



北京回来,收到 Royston 电邮来的消息,告知他的新电影《4:30》要做商业放映。我对他说,那我一定要把这个消息放在我的 blog.

第一次认识 Royston,是两年前的电影节中放映的他的第一部长片 《15》。据说那是电影节有史以来在最短的时间内门票售完的片子。之前我还没听说过这个导演,还是因为JW多出一张票,叫我去看。看了之后,我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新加坡竟然有这么感情深沉而又对与世俗强烈反抗的导演。

几个星期之后,我请JW约 Royston 出来谈谈,我想更进一步了解导演和这部电影,原因我现在还不方便说出来。Royston 见了我,说以为会看到一个教育部的老头子官员(其实我当时是在教育学院教书,他搞错了),见到他之后就会开始数落他的不是。结果他当然猜错了。我们谈得相当投机,我也认识了这个我认为到目前为止新加坡最有才华的导演。(在这之前,我最喜欢的是 Kelvin Tong 的《吃风》。)

今年电影节,Royston 的新片《4:30》上演,我赶快订票,深怕看不到。我在这里不准备说任何关于这部片的东西,你们还是自己去看吧。我一样喜欢《4:30》,虽然这部的风格跟《15》完全不同,完全不同。

片子放完之后,安排了导演和观众对话。有一个观众问:你会不会觉得这部片很有蔡明亮的影子? Royston 回答:我觉得我的电影比蔡明亮的快。哈哈。

一定要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天在Lido戏院外看到了这部片子的Trailer。印象深刻。当时,这让我想起了曾看过的《15》片段。我想我会去看的。

feicui

Anonymous said...

周日早场电影院的氛围就像陈子谦的4点半,寂寞不止,而欲言还休......小男孩虽然孤单的生活着,可内心世界很饱满,尤其是纪录生活的方式,那小片沾着“他的眼泪”白背心的布块贴在泛黄日记扉页上,有张爱玲的冷静与深情。
哎,很多城市孩子都是这样长大的,陈子谦应该也是,幸好他会拍电影。这个样子坏坏,心思细细,情感执著的大男生,是岛国的“侯孝贤”或“吴念真”吧。他说:“男人只有两件衣——金钱和爱情。”这总比女人好,有些女子一生就只有一件衣裳:爱情(还是褪色的)。bj

柯思仁 said...

我一直犹豫不决,很想写一点关于子谦的电影的东西,但是,究竟应该写成散文还是论文呢?

Anonymous said...

I watched the film last week. Very different from "15". There is a "bad boy" in everyone of us and yet at the same time, there is something underneath this "badness" that needs reconciliation. Some called him "bad boy" while others said he is a hero. (there is always two side of a coin) No need for moral judgement. Anyway, who cares? It is a display of humanity in this cold fast-paced world. Just that someone has the courage to display it. That's why there is this " Becoming Royston" phenomenon. hehe...

两种文体有不同的“个性”,就像他的电影一样,选择怎样的文体来再现他的电影内涵,是散文,是论文,还是一种融合?...我想老师早就心里有数了。

feicui

柯思仁 said...

feicui, i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especially that "no need for moral judgement". i think "moral" is a bad word, which only reflects a person's self-centredness and arrogance.

"moral education" in primary schools should change back to "civics". since the subject disappeared in the 1980s, people are moralistic but are far less civic-minded.

Anonymous said...

我想你写论文的意义会更深远,散文嘛,留给我吧。近日在构思一篇“自己的城市,别人的情人”我们对自己城市的书写实在太少太少了!
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