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une 2006

Letter from Beijing 1

上一回来北京,是2004年9月,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隔了近两年,北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市容整齐得不少,绿化也做得相当不错。可能是为2008年的奥运做准备吧。只是交通拥挤的程度,恐怕严重好多。但是,北京对我来说,仍然是一个相当有距离的环境,往往也没有太多让我产生激情或想亲近的感觉。

傍晚和YH吃饭,在一家日本餐馆,做的菜倒是很好。和YH谈了好多,关于新加坡,关于北京,关于中国。吃晚饭后,大概九点多,YH要回去办公室工作,结果同事们都走了,把大门也上了锁。就像她在《早报》所写的那则新加坡总裁被中国秘书所在门外的事一样,她写的情况竟然就发生在她的身上!YH说,她明天准备写一则 email 给所有的人,叫他们不要把大门上锁。

YH说北京的计程车司机,很多是从外地来的,对北京的地理并不是很熟,要取得地方,他们很多都不知道。我吃完饭回酒店时,马上就碰到这样的司机。酒店离开餐馆其实只有五分钟的路程(人民币10元,是启程车资,meter 都还没有开始跳就到了),而且同样是在东四十条上,司机竟然也不懂在哪里。还好我认得路,还是我告诉司机怎么走的呢。

回到酒店,我就开始上网。就如酒店网页所说的,这里提供免费宽频上网服务。速度是10Mpbs,可是实际的情况是比我家里的 dial up 还要慢上好几倍!我打电话去服务台询问,小姐说就是这样的速度,而且使整个区域都是这样。我开始怀疑,是不是整个区域都用同一条线路。而且就如之前看到的新闻说在中国可以浏览的网页很多是被 censored 的,平时我上的一些网页都无法接上,包括我的 blog 的网页!奇怪的事,我倒是可以到 blogger home page, 所以现在我才能够写 blog.

3 comments:

柯思仁 said...

我对北京的态度是开放的, i don't have a pre-conceived beijing in my mind. 这次的北京之行,发现最多精彩的东西,接下来的几天所写的 blog 正可以说明。

不过,当然,每个人的趣味与他们的成长太有关系了——我始终是小布尔乔亚,不可能是无产阶级。

Anonymous said...

老师,虽然我并不是您的学生,却愿意这样叫您.本篇第三段有一个错别字.即使您找到了我也不给您奖品了啊!

柯思仁 said...

哈哈。如果你找到10个错别字,就来领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