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y 2009

给南大中文系第一届毕业生

当你们在2005年8月作了最后的决定,选择南大中文系作为接下来四年的另外一个家,你们已经展示了极大的勇气,你们不知道这个课程将会是什么具体的样子,因为从来没有人上过这个课程,更不用说看到从这个课程毕业的人有什么表现。你们是南大中文系的第一届学生,你们愿意冒险尝试,你们相信南大中文系的愿景和目标,你们加入这个家庭,成为我们的先锋。

仅仅因为如此,我要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谢意与敬意。

当我第一次见到你们,在我的HC101的讲堂里,我就已经想对你们表示这种想法了。不过,我忍了四年没有说,直到今天,当你们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即将毕业的时候,我才把这句话说出来。

HC101是你们来到南大中文系之后上的第一门课,同时,你们也上潘老师的HC102与袁老师的HC201。这三门课之中,我的课可能给你们最大的震撼吧。我相信全世界恐怕没有哪一个中文系,将这样的课作为基础课的。也许你们现在比较能够体会,为什么要上这门课。无论是作为中文系教育还是大学教育,我相信最重要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也要能够让同学对各种事物建立起自我判断的能力和方法。是的,如果你们还记得的话,一切都是文本,生活是文本,现实也是文本。不要让别人告诉你怎样解读这些文本,而是要能够自己去解读。

南大中文系的课程,与别的中文系相比,是有一些不同的。这四年下来,我相信你们不仅是“知道”,也有自己的“体会”了。为什么别人上一门或两门“中国文学史”而我们上三门不同时期的古典文学课,为什么大多数人把“思想史”作为选修课而我们定为必修课,为什么别人的选择是“文学”与“语言”而我们有多达五种专业领域可供选择……这些问题,就像我向来多数提出问题而不提供答案一样,我不说,但是我相信,你们已经能够以自己的四年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判断和诠释了。

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你们怎么看南大中文系。第一学年结束时,我们做了一个回馈调查。我看了你们对于南大中文系的想法与建议,一方面很感动于你们的肯定,另一方面思考如何根据你们的建议加以改善。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还有机会,你会不会选择南大中文系?百分之九十几的同学说会,而且还有不少同学加了感叹号,以及“肯定”、“当然”之类的修饰词。我非常感动。经过一年,你们让我知道,你们接受了南大中文系的愿景和目标,你们坚定地和南大中文系一起走下去。

这四年,对你们或者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探索与尝试的经验。你们没有学长学姐,从一开始就要自力更生,自己组织活动给自己的同学参加,自己判断选择上什么老师的什么课,自己摸索着筹备毕业刊,这些经验,让你们展现了你们的先锋精神,也更进一步建立起信心。相信其他的老师也和我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在和你们的互动之中,确定了我们的信念和方向。我们一起走着,更相信南大中文系的未来。

如果有什么遗憾,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机会给你们上更多的课。由于行政工作的牵绊,我无法开更多新的课。今年一月,原本我应该可以申请八个月的学术假期,可是,我决定留下来。一方面,我想在你们毕业之前,开一门新课,让我有机会再在讲堂里见到你们,另一方面,我想要在七月参加你们的毕业典礼。我终于开了HC363,虽然毕业班的你们很多已经修满学分而无法来上课,还是有几位同学修了这门课,还有同学专程来旁听。你们,以及课上二、三年级的同学,让我感受到上课的乐趣与满足。这个经验,让我确定我更适合教室,而不是行政办公室。

人生总是有许多尝试,其中也有许多冒险与挫折。我的精神导师郭宝崑最常被引述的一句话是:“It is better to have a worthy failure than a mediocre success.” 任何尝试的过程,都有可能经历失败。最重要的是,除了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以外,也在过程中验证自己到底有多少冒险精神。当然,冒险的行动并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而是在独立判断精神的基础上进行。

昨天是考试的最后一天,从今天开始,你们已经可以算是从南大中文系毕业了。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你们闯荡人生的历程。无论你们是在什么领域工作(教育、媒体、行政、企业,或者自由业),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香港,或者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你们都带着南大中文系四年的印记。我希望,你们在这四年里所得到的,无论是课程、活动、老师、同学,会让你感到充实与自豪,会让你更有信心地面对当前与未来的挑战。

你们知道的,因为四年来和你们的相处——虽然不是常常见到你们,但是心里一直都记得——使我对于自己的信念更为确定,而你们也让我感到非常欣慰与自豪。虽然我并不一定记得每一个同学的名字,但是,我会一直都记得你们。希望你们也记得南大中文系,记得你们是南大中文系的第一届毕业生,记得我们曾经一起勇敢地走过先锋的四年。

柯思仁
2009年5月1日

9 comments:

詩 said...

自己的家耶~
怎麼可能會忘記
呵呵

思怡 said...

一直都有來看老師的部落格
這次終於忍不住要留言...

想說的是
在南大的四年,老師們給的一切是我這輩子不可能忘記的東西.
因為這些回憶和故事都太美了
到現在我還是會說
我沒有後悔選了南大中文系! =)

静 said...

读了,真的好感动,好感动。

在南大中文系,我学到的真的太多了。庆幸能与所有老师及同学们相遇。我会永远珍惜在南大所创造的回忆。

xy said...

如果时光能返回,我还是会选择南大中文系!
在这里与老师/朋友度过的时光,终生难忘……

在此献上万分的感激。:)

emerald said...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不管將來身在何方,南大中文係始終在心間。

雁智 said...

老師怎麼可以這麼催淚...(還是南大老師都一樣 = =")
越過南中國海的眼淚,空氣裡會瀰漫著鹹鹹的味道嗎?
我也好想再回南大看看,就作為畢業旅行吧!
願老師一平安

雁智 敬留

欣敏 said...

雖然當初不少人會詫異我們的選擇,甚至到了社會也有人質疑我們的能力。但南大出身的我們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終有一日,人人都會對南大中文系畢業生豎起拇指,而這一日並不遙遠。畢竟,經過老師們的洗禮,我們身上有著與眾不同的南大印記哦!

感謝老師!好懷念上課的日子……

永遠的南大中文系學生

柯思仁 said...

欣敏:

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你最近还好吗?希望什么时候再看到你。

怀念上课的日子的话,计划一下,重返教室啊!

诗颐 said...

因为突然非常想念南大,又回来看了这逛逛。

因为受了南大中文系的影响,我竟然也很努力地在教我高华班的同学去建立起他们的自我判断能力和方法。

虽然不见得成功,可是,因为我到过南大,我受益良多,我想把我认为这样的中文系,我心里那“啊,原来华文就是这个样子!”的观念与想法分享给这些孩子。

所以,柯老师,真的很谢谢你!谢谢HC101,让我有了多了一点想法,多了那一点点的智慧。

我好想念南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