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une 2006

Letter from Beijing 4

在北师大开了两天的会议,今天(18日)下午结束,我趁着还有小半天,就到 Clar 介绍的后海逛逛。对计程车司机说要到后海荷花市场,司机暧昧的说:“那么早到后海啊?”

荷花市场后面,叫做天荷坊,一整排都是酒吧餐馆,第一间就是“星巴克”。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木框玻璃箱,顶上吊了一只纸鸢,中间摆了几瓶 absolut,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左边是以游客为对象的纪念品摊位,右边是一张张靠湖边可以看到日落的桌子,我并不怎么喜欢这个调调。


现在是世界杯期间,北京到处也都为足球疯狂。这是其中一间酒吧,屋顶挂满了足球气球,还插上参赛各国的国旗。几乎所有的酒吧,也都有大屏幕的电视,通宵转播球赛。每天晚上都看到球赛转播,各种球评节目。北京的媒体报道,对于韩国的出赛和表现都显得特别热情。不是太爱踢足球的中国人(至少我的印象如此),为什么对世界杯也疯狂?是因为比赛中“世界”两个字吗?



从荷花市场为起点,沿着前海(其实并不是后海),走到后海,找到一个比较安静的酒吧,叫了可口可乐。(what else but coke? 无可救药的小布尔乔亚啊。)沿途很多酒吧,都在湖边设置沙发,让人歇脚喝饮料。34度的天气,我看到这种绒毛沙发就一身冒汗,实在怀疑夏天怎么坐得下这样的沙发?如果是冬天,那一定是舒服极了。



这是将前海和后海隔开的银锭桥,也是烟袋斜街衔接的一端,是最热闹的中心点之一。这时,蒙蒙的天出现夕阳。我没有拍到夕阳。我的相机太“傻瓜”,无法捕捉到夕阳的光线。银锭桥下橘色的波光,正是夕阳的倒影。桥上坐着的几个年轻人身上穿着粉红色 T shirt。原本传统的风景,在这几个元素相映之下,颇有一种后现代的色彩。



结果我没有在这些游客光顾的餐馆吃饭,而是从荷花市场开始,沿着后面的小路走。走啊走啊,相当长的一条路,就走到了恭王府花园。我开始有点害怕,不是怕什么,而是一路都看不到大路,两边有的都是胡同,弯弯曲曲的不知尽头。如果走累了,难道我还要沿着回头的路走,才能够叫到计程车?就在恭王府再走下去一点,看到一家小餐馆,叫做“成都怪味”,我就决定在这里吃饭。这时,已经八点了,但是天还没黑。我叫了一道凉菜香卤鸭干,一道热菜回锅肉,还有一瓶大瓶的燕京啤酒。结果都还剩下。

明天就要回新加坡了。北京虽然热,但相当干燥,只要不在烈日下,还蛮舒服的。我有点担心,回去新加坡会不适应呢。

7 comments:

小肥与阿宝 said...

人来人往,小桥依旧?

Anonymous said...

柯博士,您把北京写得让我很想搬到那里去住了。:)

柯思仁 said...

世炬兄:这次北京之行后,我觉得如果要选一个中国城市居住,可能北京市最有趣的呢。这之前,我一直比较喜欢上海。你真应该去感受一下的。

小肥与阿宝 said...

北京我去了三次,三次感受都不同。尤其喜欢她的杂乱无章却又井然有序。我很喜欢坐车观景(前往旅游景点途中),新加坡实在太小了,无法像北京给我这样的满足(可能也是因为是陌生的异乡)。第三次去的时候参观了一间胡同旧屋,对那能供纳凉聊天的“中央”庭院至今念念不忘。

柯思仁 said...

长期住下来,想必可以对一个地方有更多地发现,也会产生更深的感情。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不要到游客常去的地方,或者不要用游客的眼睛去看游客去的地方。北京之大,可以住上几年而不断有新的发现。

Anonymous said...

老师,那个木框玻璃箱里放的是绝对伏特加AbsoluteVodka(伏特加酒品牌),在这里展示是做广告宣传呢~

Anonymous said...

老师,我不知道北京需要开多少间星巴克必胜客和麦当劳,也不知道这里需要建多少座玻璃大楼立交桥,到处都是人,看不到蓝天,多数时间四合院垂柳和悠蝉只能够留在心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