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une 2006

Ads in Taipei



这是我在1997年在剑桥写的一篇散文,分别在新加坡的《联合早报》和台湾的《中央日报》发表。 题目是《以诗和春光佐茶》。 下面的图片是当年在《早报》发表的版面。

(谢谢林迪夫,当年的编辑,他的设计是一流的!而且美术书法很精彩,左上角的“游子”两字,以及文章的题目,就是他的手笔。)



2000年,当我在台北的捷运站看到统一公司的“饮冰室茶集”广告系列时,我吓了一跳。 第一次看到这个广告时,我并没有拍照。这张照片是我今年2月在台北火车站拍到的。

我开始怀疑,我的题目是不是从哪里看到,但不自觉地用了,而统一公司的广告也看到同一个源头。还是,统一公司看到我在《中央日报》的那篇散文,然后就用了我的题目作广告词?如果是后者,我看我要采取法律行动来争取知识产权了。嘿嘿,想想也蛮得意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林迪夫的确是一个很有美感的文学编辑,很多时候投稿到《文艺城》是为了期待他别具匠心的版面设计。不过,现在没有这个“期待”了,有时候还有一点失望加难过。深情的文字配搭土气的“图片”怎不教了“扼腕”!美感真的是天赋的,跟创作一样,硬学不来的。
“以诗和春光佐茶”的始作俑者是谁,当然很重要,但是后来者若用的巧妙,用的高雅,还提升文本的艺术气质,都算隽永之作。
如果我是源创作者,会要求广告公司在广告词上注明出处,就是我的名字,这样才算尊重作者,这样才够得意呢。bj

小肥与阿宝 said...

去年我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一则有关国大和复旦的报道,“重点”照片竟然跟我五年前在复旦当交流生时拍的一张照片完全一样!全然就像用了我的照片似的,可我从来没“发布”过那张照片。有点不可思议,却不知从何追究起。

柯思仁 said...

我写这则 blog, 只是想做个纪录。就把它当作是一则都市传说吧。我想,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都市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