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une 2006

Letter from Beijing 2

如果只能选一间北京的书局,每个人都说要到万圣书园,就在北大和清华之间的一条大路成府路上。我搭计程车沿着大路慢驶,司机也不是太清楚在哪里。半路停下来问一个看来像学生的年轻人,也说不知道。后来还是我看到墙上的字才找到这个外观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地方。右边看起来像是一般商店的玻璃门,我推了半天推不动。正以为店还没开,谁知道左边的珠帘后突然有个人探头出来,说那才是入口。 malu!



我在其他中国的书局,还没有看到那么多而精彩的人文方面的书种呢。不过我下午还要到别的地方,就没有买太多书,有几本书拿起来又放下,再拿起来又再放下。最后只买了教书要用到的四本书。 (后来我经过商务又买了四本。接下来应该还有机会买吧。)

万圣书园的二楼有一家咖啡馆,叫做“醒客”,英文叫 thinker. 我在怀疑,思想者总是清醒的吗?不过,咖啡馆很有人文气质,可能是给北大、清华等大学的教授和学生“薰”出来的吧。



下午到王府井的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买了《白鹿原》的票。最贵的票价竟然是人民币500元!我买了第二贵的票,也要380元。晚上看演出时,看到的是全满的剧场,蛮令人感动的。最令人感动的还是北京人艺的谢幕方式,多年前在新加坡看时已经感动过一次了。谢幕时,全体演员整齐的出场,向前面的观众深深鞠躬,再向左边,再向右边,最后再向前鞠躬。而且,不像其他中国剧团的演员,自己拼命的鼓掌,还得意的四处张望。北京人艺的谢幕,严肃,感人,而且有专业的尊严。



看演出之前,我一个人到首都剧院左侧巷子里的一间餐馆吃饭。餐馆叫“桂福林食府”。我点了两道菜,左边的是桂味小羊排,右边的是萝卜干芥菜(凉菜)。太好吃了,所以拍照留念。你们有到北京的话,一定要去首都剧场看人艺,看戏之前要到这家餐馆吃饭。我说赶着看戏,请服务员快点上菜。服务员说好的,在单子上写:“看戏(加快)”。最惊人的是,两道菜在10分钟之内就上桌了!



北京的这一天,让我惊喜连连。还有其他的一些小事,例如看完戏搭计程车回宾馆,我给错指示,司机竟然连声道歉说绕了远路,还没到目的地就先把记程表停了,不愿多算我的车费。

就是这样的一些小事,让人感动,也让人留恋一个地方。

PS. 我可以上载,可是却不可以回 comments, 如果你们留言,那只好等我回去才回复了。 paiseh.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艺的演出确实令人感动。以一个不会看戏的人的角度去看,人艺的演出总是让我“overwhelm”。无论是“声、色、艺”,大部分都是精确到位的,很少会有遗憾(翻译的外文剧目除外)。就以“声”而言,从咬字、语述、层次、铺垫到高潮,都能让我赞叹不已。记得首都剧场旁有一个小剧场,是供小型、试验性剧目发表的场所。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些剧目往往都不“小”,总有一种溢出来的感觉。事隔多年,可能不一样了也说不准,你有机会倒是可以去看看。

Anonymous said...

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骨子里有着一股令人抵挡不住的“大器”与“霸气”。她的豪迈与宽容更深具吸引力。
北京最贵票一般上是不卖的(也没多少人买),其原因在这些票是作为赠券的。票价抬得越高,送的单位就越觉“体面”。这与新加坡的习俗,赠券是free gift 的观念很不相同。而以北京中上阶层的消费 ,$500其实不贵。年头去北京时,师母在“俏江南”请吃饭, 4人就花了~$600. 如果你想体验北京中上层的生活,是可以去尝一下哪的“石锅滚肥牛”与“高山娃娃菜”。

柯思仁 said...

rosamanda, 你对北京的感情,就像我对台北的感情一样吧。

我看《白鹿原》的时候,也看到小剧场演出的介绍,具名叫做《新同居博客》,宣传单上写着“联合出品”的是:搜狐博客、搜狐娱乐、北京大地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公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ehh, 看来是商业化的演出,并不是我想看的实验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