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February 2007

结婚晚宴

每次在结婚晚宴上,我最无法忍受的时刻,是晚宴司仪请全体出席的亲戚朋友起立鼓掌,欢迎新郎新娘的到来。那好几分钟,新郎新娘又刻意表演以超慢的步伐,在聚光灯之下,从宴会厅的入口,走到台上。全场几百个人,有新人的朋友、晚辈,更有新人的父母、长辈。所有的人痴痴的站着,往往脸上流露出不知所措的神情。掌声总是显得勉强,开始时稍为大声,后来就稀稀落落,跟策划表演的人的原意,总是有着无法拉进的距离。席间,总会看到几个脚力不胜的老人家,没一下子就坐下来,或者根本就不站起来,在那些无聊而东张西望又不好意思坐下来的客人之间,显得特别有尊严。

说我古板吗?我可是从表演的角度来看的哦。

作为一场表演,导演显然并不是很清楚表演的动机和效果。如果演员想要有 standing ovation,是必须表演能够打动观众,才会有的回报的啊。想想如果在演出时,突然有一个司仪出来,叫观众起立鼓掌,而戏又本来就不好看,那会是怎样的一个尴尬场面?如果演出有特别嘉宾如戏剧界元老之类,请他们起立鼓掌……读者们,请自己想象吧。

8 comments:

Jiumu said...

曾出席朋友的兒子婚礼,我们非常高兴司仪没请我们"罸站",新人敬酒时也没要我们站起来. 这次的宴会大家都很开心.

思仁,在我兒子你表弟的婚礼宴会上你知道怎辨了,一切就麻煩你和司仪去安排吧!

刘老师 said...

你不是古板,你是“古怪”。你把别人的婚宴当戏剧看,这样做比较恰当吗?它们是不同性质的表演,怎么能放在同一个天秤上评量?

你出席的不是婚礼,is a party of politic which I denial.

jiumu, 做婆婆要穿得漂亮玩得开心哦!

柯思仁 said...

jiumu, 我会提醒不要叫老人家站起来的。

liusu, 什么都可以是表演。也许有机会你可以来上我的HC214华文剧场与表演。

刘老师 said...

我知道,我比较欣赏你扮演“市中隐者”的角色,哦,我又期待了!要改:-P

上课,我想啊,看来得争取做“全职老学生”。

Jium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Prof, you have a good point. The bride and groom often are more concerned about their appearance, the decoration of the function room and the banquet, that they forgot to entertain the guests.

One of the most memorable weddings I attended is my cousin's - where there was not one, but TWO video clips, one of which she and the groom starred in, much to the guests' delight. It was indeed ang pow money well spent (haha).

Jiumu said...

Ba ker
You mean the one I attended too???
The video clips were interesting and fun.

希乐 said...

我想,不好的感觉,是因为这一形式太刻意,也不自然
所有刻意的、不自然的,都不会美,也不会让人感觉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