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February 2007

年初一煮的菜:鱼鳔汤

年初一,中午煮一餐,晚上又煮一餐,累得当天晚上睡到半夜两点头痛痛醒了,还好找到止痛药,吃了再回头睡,总算睡到天亮。放假前从办公室拿了两大袋文件回家,接下来两天,就在家里啃这些文件,竟忙得没在部落格上说到底煮得怎样了。说不定读者以为真的煮得太糟了,所以没敢在这里报告。

不过,煮得好吃还是不好吃,还是让别人说吧。我忙得没有拍照,就把其中一道鱼鳔汤的简单食谱记下来,免得以后(也许是明年过年)忘了,还要想破头脑要煮什么菜。你们有兴趣的话不妨试一试,不过我没有担保好吃就是了。

上汤:鸡骨两块(奢侈一点的可以放一大块鸡胸肉,我是节俭惯的所以没放)、一把白胡椒粒、一把枸杞子、几个干贝(数目视干贝的大小而定)、几个蚝干、几块老姜,放在水里,水滚之后,小火煮2至3个小时。煮好后,先把煮上汤用的所有材料捞起来(这时大概都已经煮成一沱烂渣了)。

鱼鳔:用开水烫过,稍浸让鱼鳔变软。切块(多大块看你的客人的嘴巴有多大啦,我的家人都是樱桃小嘴,所以我切的小块)。

其他汤料:香菇切细丝(越细越好,多细就看刀工了),瘦猪肉切丝(或者鸡肉丝也可以,不过不是用来煮上汤的那块,那块大概已经变成鸡肉尸了)。我忘了买,不过还可以加冬笋丝。

最后准备:在汤里加蛋白(要一面加一面搅汤,蛋白才会成丝状),加薯粉让汤变得浓稠(薯粉当然要先在冷水中溶化啦,否则汤里就会有“粉圆”了)。最后,加上切好的鱼鳔、香菇、瘦肉,稍煮一下(不要煮太久,否则鱼鳔会溶掉),就大功告成了。

上菜时:可以在汤里加一些切碎的青葱点缀(据说芫茜的味道更配合鱼鳔汤呢)。要记得提供黑醋(要买到好的黑醋不容易,我用浙醋并不理想)和胡椒粉给客人自己酌量加哦。

5 comments:

刘老师 said...

为何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止痛药吃多会上瘾,损害身体又没有药效。

鱼鳔汤食谱很详尽,依样画葫芦应该可以煮出好喝且海派的汤。那卤鸡呢?用料可以公开吧?这样美味才可以千古流传......

Jiumu said...

你永春舅母有瓶永春老醋送你,来拿吧!
永春老醋是中国四大名春之一,永春柑也是第一,永春人更是最佳品种了!

Jiumu said...

永春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永春柑香甜,永春舅母呢??????
永春醋加人思仁煮的鱼鳔汤,没得顶!

柯思仁 said...

jiumu, 我跟你订了要你那瓶永春老醋啦!永春舅母当然也是最棒的啦!

liusu, 我可没有把止痛药当糖吃,上一回吃大概是光绪年间的事了。

刘老师 said...

光绪年间?请问您今年贵庚了?那您不是阿bei,您是太上祖公了!还有牙齿嚼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