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February 2007

暗恋桃花源

昨晚看《暗恋桃花源》。当幕一打开,江滨柳和云之凡荡着秋千讲话,江滨柳一开口,台上的演员的脸就变成金士杰的脸,讲话的语气就变成金士杰讲话的语气。我没有办法不想起1986年在台北看的那个《暗恋桃花源》。也许是我看金士杰的表演看得太多了,闭上眼睛都能够清清楚楚记得他的声音表情。当年演出的李立群和顾宝明,一样是那么清清楚楚。

整个演出,看《暗恋》部分时我无法忘记金士杰的样子。可是,很神奇的是,看《桃花源》部分时,我完全不记得李立群和顾宝明,甚至连他们的名字也没有闪过我的脑海中。我从头到尾笑得歇斯底里。当年看《桃花源》是也笑,不过是知性的笑,而看明华园的演出则是感性的笑。

20年,世界已经有了那么大的改变。20年前,“桃花源”对赖导和他那一代的人来说,也许是一个遥远的现实 (distant reality) ;现今,舞台上的“桃花源”则是一个疯狂的反讽 (hilarious irony) 。

我从来没有看一个戏看得那么激动而开心过,即使是20年前的那一次。

3 comments:

牛油小生 said...

第一次看这么专业的剧场,不,应该是欣赏,感觉真是太棒了。虽然20年前我还在娘胎里痴痴的睡着,但刚才看的剧场却不留半点年代的隔阂。《暗恋》是沉静、深长的;《桃花源》是热烈、激情的。强烈对比下的反差想要带出些什么滋味,对于我这个剧场小毛孩来说实在是太考验味蕾了。撇开作业不谈,看这部戏真的是一种享受,谢谢老师介绍这么好的戏给我们,下次有好戏请不要吝啬哦~

Anonymous said...

上戏剧课时看过1986年《暗恋桃花源》的版本。或许,因为初次的感动永远最令人难以忘怀,所以总觉得第一次看时比较好看。记得当时我真的笑到流泪,也感动到流泪,之后戏里的笑点还成为同学之前的笑点。但今年这个版本确实也有不少惊喜,尤其是明华原歌仔戏的加入,为这部戏注入了许多有趣的新元素。

这一次再看这部剧,重新温习了一次以前在课堂上所讨论的理论——疏离效果,人意识的不稳定,不同看东西的方式,戏剧悲剧的结合etc。我再次被这部戏独特的戏剧架构和表演手法所迷住了。但同时,我也对这部剧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尤其因为这一次《暗恋》与《桃花源》的反差更大。总之,这不愧是一部“古今交錯,又悲又喜”的戏。非常佩服赖声川!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再看这部戏!

Anonymous said...

Dear piggytyx ,

你就好喽,看《桃花源》so enjoy!想当年我们是看《郑和的后代》,整个下午都不知道演员在做什么,只见一群人跑来跑去,又一直在吃鸡蛋!上辅导课没人敢发言,没人敢讨论,不知从何论起!直到老师做了引导,方才明白一二。后来我们比较on的同学再去看一遍,才敢交作业呢!哎!我们这群郑和的后代!
不过,现在我们看戏比较厉害了,会看得比较仔细,而今看人看物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