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July 2006

Chicken with Lemon Grass

难得休假在家里,一整天其实都在写论文,跟在办公室工作没什么太大的差别,只是清静得多,也比较能够专心思考。拿假在家里写论文,是我常做的事。

于是决定乘机做一点 therapy,下厨做一两样菜。平时都是父亲做晚饭,偶尔我也试一试,重新操练在台北和剑桥时自己做饭磨出来的技能。

主菜是香茅炒鸡丁。首先将两个鸡腿一个鸡胸起骨切成小块,用酱清、胡椒粉、绍兴酒腌过。放在一旁待用。

接着,准备佐料,如下:



香茅一根,切成三段,敲扁。,数片。辣椒,视嗜辣程度,两棵或三棵,切碎。

热锅(油烟太大,没有拍照),下适量食油。将香茅、姜、辣椒下锅爆香后,将腌好的鸡丁倒入锅中,大火翻炒,表面稍呈金黄色后,将火关小,盖上锅盖,小火闷煮15分钟。



这时,可以准备一个大柠檬,将柠檬汁挤出。另外,准备适量芫荽,以作为 garnish 之用。

煮好鸡丁后,淋上柠檬汁,快速翻搅几下,上碟,再撒上芫荽。成果如下:



这就是父亲和我的晚餐主菜。另外,还有一道简单而健康的水煮芥兰菜,怎么准备就不必说啦。还有一道汤,也是蛮简单的,样子长得普通,就没有拍照了。



不做学生之后,我很少下厨,做过的菜常常会忘记。不是忘记怎么做,而是完全忘记了有那道菜。偶尔尝试回忆起做过的菜,就像尝试回忆过往的事一样。支离破碎的记忆总还有拼凑起来的机会,如果完全从记忆中消失,就连遗憾都做不到了。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您真是多才多艺!

柯思仁 said...

不敢当。用一点做学问的心思,总可以做出一两样小菜。

Anonymous said...

食物跟记忆的关系是很暧昧,错综复杂的,至少对我而言。因什么煮这道菜、怎样烹煮、怎样吃、跟谁吃,都会影响以后记忆的方式。

从你准备的过程、盛菜的盘子等细节窥探,这一段“记忆”不会轻易的遗忘,不论时空如何变迁。

小时候看父亲挥镬的神情,就是我怀念他的片段,还有吃“算盘子”的时候,都想掉泪。

做菜跟做学问一样,凡用心的,都是伟大的事业。加油!bj

小肥与阿宝 said...

有时候,“样貌平平”的菜会不会反而更美味呢?就像生活...

柯思仁 said...

--做菜讲究细节,记忆也是讲究细节。两者之间的确值得做一点对比研究。

--我说“样子长得普通”,就知道已经显示了我 politically incorrect. 就把这句话当作是 ironic statement 吧。

Anonymous said...

你就这么一面做菜,一面拍照吗?父亲不会觉得奇怪?

同不同意写博客的人都有一点自恋?

柯思仁 said...

父亲对于我做的事,应该是见怪不怪了吧。

我不否认,无论用什么形式写文字给人看的人,都有点自恋。最自恋的大概是写“回忆录”的吧——我可不是指什么人哦,don't read too much!

Anonymous said...

水煮芥兰或菜心最好是分两半,較易煮軟而不会变黄,口感会更好.我会试用你的 Lemon Grass Chicken 煮给 kaypoh 吃!!!
介绍你到 Plaza by the Park, Bras Basa Road, Kopitiam Food Court 的牛肉麵,它的牛筋,牛腩,牛肚美味可口,那碗清渴更是 delicious. Must go, must try!
上星期六和星期日接連两晚我们都在那里享受,吃得津津有味.

Anonymous said...

哇,“全牛餐”可以制作“舅母好介绍”美食节目。你几时想去吃呢?还有一笔可观的稿费可以大块朵颐!

柯思仁 said...

舅母:谢谢你的建议,下次会试一试。你的牛肉面,读起来真的很好吃。我看你可以开始写一个有关做菜的blog. Hmm, you really should start doing so...

我现在还在办公室做工,肚子饿了……

anon, 要请我吃饭,而且有稿费,我会建议在“李白”……

Anonymous said...

李白应送你长期 food voucher,然後登上 "和柯思仁博士用餐" 广告,一定会高朋满座.
昨晚恩欣妈一家大小,女兒,女婿,兒子,Anna,大大小小共十人来吃晚餐,我煮得汗流灰背,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我应有自己的 blog 了.
恩欣开始用华语和我溝通,她说 "舅婆,我要....",我便带她去厕所!!!!有進步吧!

柯思仁 said...

舅母:还是你教导有方。你除了写做菜的blog,还可以开托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