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ly 2006

Giraffe

刚开始写 blog 就已经预料到两种情况,一种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写,另一种是生活太平淡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写。现在终于发生了。不过,一开始我就已经有所准备,如果真的 blog 不了的话,就把我收藏的长颈鹿一只一只来写——总可以撑好几次吧。嘻嘻。

我在大学时,看过一本书中提到说,中国的麒麟,其实就是长颈鹿,而且还附了一张图,说明是郑和从非洲航行回来的时候,带了两只长颈鹿给皇帝。我对长颈鹿在中国宫廷之中展示在皇帝和大臣面前之时所产生的 exotic 效果,颇感兴趣。不过,对于这种动物怎样挪用了中国古代神话中的麒麟之名,而这两种动物怎样共享一个名称,更觉得有意思。借用今天的“全球化”、“跨文化”、“语际书写”等话语,可有的说的。不过,那是留着我的学术论文里头再谈吧。

我在 wikipedia 找到当年看过的这张图:



图片说明是:郑和在公元1414年(永乐十二年)由非洲带来的长颈鹿。沈度《瑞應麒麟頌》的附圖,由明宮廷畫師所绘。在 wikipedia 的中文版英文版都可以看到比较详细的介绍。

也许是从那时开始,我就对这种非洲特有的动物感到特别的兴趣。不过,我收集长颈鹿,却是在英国读书的时候才开始的。



左边的这只,是我在英国的第二年(1998年)收到的生日礼物,也是我的第一只收藏。他的造型是我看过所有长颈鹿 soft toy 中最漂亮的,脸部表情生动,眼光炯炯,像是有生命一样,而且斑纹是大块的。

那年冬天,我到香港开会,无意中在回程时在机场看到右边这只,就买了放在背包里。这只的特点是长颈鹿的四只脚是会动的。他的斑纹比较鲜艳,和另外一只成强烈对比。

好啦,今天就先介绍这两只吧。

7 comments:

刘老师 said...

嗨,长颈鹿,“舅母”等着读你的文章,也许等到脖子长得像长颈鹿了。

我在南非的森林里见过长颈鹿,它们非常害羞,动作很慢,不停地吃着树稍的叶子,但是要喝水时就相当吃力,必须把四只长腿慢慢岔开,头慢慢下降,样子很滑稽。一被惊动,又才慢慢将四肢合拢,升起脖子,把头藏进树叶中。多可怜啊!

写或不写都是格主的权力,变成别人的期待,会很难过。take care.

Anonymous said...

你在百忙中抽空写 blog, 大感動了. 没想到你对非洲動物有兴趣,对长颈鹿有所研究和愛好.你那俩支 soft toys 很可爱,你收藏在家那个角落?
现在的小朋友就是喜欢 Barney, Hi-Five, Superman, ..... 的 soft toy, 这都是广告的吸引力太强,太没意思了.希望你俩位外甥女能像舅舅一樣收藏自己所喜愛的 animal soft toys. How about you give each a cute animal soft toy to start their interest? 对了,恩欣喜欢象,恩睿昨天向我要 giraffe 的书.
舅毌喜欢牛和马,但还没找到称心的 soft toys! You know what I mean????

柯思仁 said...

liusu: 长颈鹿并不可怜,那是他们生活的方式,你用人类的眼光去看他们才觉得他们可怜啊。

舅母:你说的,我会留意的。谢谢你的丰富晚餐!

yumei: 天啊!我竟然像你的 P1 的小朋友!不过,这叫做“以身作则”,我是在“示范教学”啊!

Anonymous said...

你们永远是我们的开心果,应该趁我还能煮就常来,别客气.
昨天忙了一天,今早还有足夠体力和精神上球塲,你的舅母还行,感谢主!

Linda Chan said...

长颈鹿很可爱,站得高,看得远。大地都在它的眼底下。它所呼吸的空气也是最新鲜的。

柯思仁 said...

舅母,你真行!打球和煮饭,是你最精神的时候了!

feicui, 你的眼睛里看到的总是美好的世界啊,那是多么幸福的事。

Anonymous said...

老师,我也很喜欢长颈鹿,不过我对它们没有什么研究,我喜欢去动物园喂他们.你其他的长颈鹿在哪呢?噢,对了,我一般管它们叫长脖儿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