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une 2008

南大中文系同学的文学创作

上个星期二(2008年6月17日),《联合早报》的副刊用全版的篇幅,刊登了南大中文系文学创作课的同学的作品。我一早看到报纸,好高兴!凯德老师(老大)为同学们上的这个“不像一门课”的课,成果还真不错呢。相信同学之中,不少对写作有兴趣。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不只是让同学们学到写作的方法和态度,也更有信心。

以下段落文字是特辑的介绍。全版的作品也扫描了,读者们可以点击放大来细读。

南大中文系上学期开办写作班,导师是年青作家黄凯德。他说:“写作班有考试有学分有成绩,但是这些仅仅只是短暂的形式,因为书写是永远的事情。所以,开始的时候,我就说了,我希望能把这一门课教得不像一门课。每周3个小时,从熟悉的童年到陌生的异乡,从亲昵的书信到卖弄的文案,从内心的坦露到现实的虚构,每次进行不同主题和类型的创作试探。不设正经无趣的立场或者高瞻远瞩的动机,允许自由离题或者恍惚游移,然后一起分享阅读的经验感悟,然后一起投身另一次的书写。就这样,通常都是不知不觉,似乎更接近了那个永远。这次推荐给《文艺城》的只是30位选修同学当中的部分作品,其他同学的文字将会以记忆及其他方式留下来。结束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果然没有把这一门课教得像一门课。因为我只是一个短暂和永远的读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