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une 2008

万世歌王



大幕打开,五彩灯光和烟雾之中,詹瑞文在舞台中央的一个升起的高架台上,摆动身躯,高唱郭富城的《对你爱不完》。鼓掌和尖叫声四起,全场观众马上热起来。这些香港观众,大概许多是看惯红墈体育馆的演唱会,很懂得进入那种情绪。一下子,香港文化中心大剧场,好像就变成了红馆。

不过,很快的,观众就知道,这不是一场演唱会,而是一个剧场演出。“郭富城”唱完这首歌后,观众就知道,这是一个在“万世歌王”歌唱比赛的参赛者,他是在模仿郭富城。剧场中想起了评审的声音,舞台上的詹瑞文在和一个看不见的评审在说话。

整场演出,连中场休息,足足有三个半小时,从7点半开始,到11点结束。观众的情绪,一直就在看演唱会和看剧场之间摆动,一下子完全沉醉在詹瑞文的精彩歌唱表演之中,一下子又被创作者爆出的沉重问题逼得必须思考。

《万世歌王》是关于香港的歌坛文化,关于香港的歌星的台前幕后的故事,关于香港许多做梦想当歌星的小市民的故事,关于香港社会怎样看待歌坛和歌星。当然,这样说,或者任何一种概括的说法,都太过简单了。演出中所演绎或挪用的歌曲,从70年代到当前,横跨40年,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我虽然不是香港人,可是我从小看港剧长大,也听很多香港的粤语流行歌曲,读香港的娱乐八卦。看了《万世歌王》,我被提醒,我的记忆竟有那么多香港文化的元素。

我从来没有看过剧场里的观众那么热情激动。有一场戏,詹瑞文带领观众一起唱完整首歌词改编成英文的《千山我独行》(《楚留香》主题曲),那个场面,就像国庆庆典上全体观众激情合唱一样。但是,又不是那种全情投入而没有批判的集体情绪,而是在合唱的过程中,引导观众自嘲和自省。

《万世歌王》不是 yet another 演唱会。《万世歌王》是剧场。所有关于歌坛和歌手的情节片段,都是用过各种不同层次和不同形式的戏拟、吊诡和反讽,来加以呈现。就如海报上所打的字样,这是一场“疑似好睇演唱会”。要讨论这个演出如何运用这些策略,那是一篇学术论文的任务了。

创作者是林奕华和詹瑞文,他们的才华和活力,他们的气势和感染力,还有他们的自嘲和自省的诚意,使我既喜爱又佩服。林奕华告诉我,希望《万世歌王》最终有机会在红墈体育馆演出,因为那才是这个戏的适当 context. 太同意了,不过,我倒是非常希望这个戏有机会先来新加坡演出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师已经先睹为快了,真是幸运。对这出戏绝对有兴趣。只是能来新加坡吗?白先勇的牡丹亭都已经让人等得花儿都谢了……

Anonymous said...

好想看!

- another blog reader

Anonymous said...

也快快把
包法利夫人们
西游记
三国演义
红楼梦

带过来啊~~~!
我等到颈项有点长啦~~~~~

Anonymous said...

对林奕华的认识并不深,是从《水浒传》才开始认识这位才子的,《水浒传》让人看到流行文化也是可以是有思考、有深度的。。。

流行文化总会处于主流市场,这是个改变不了的社会现象。而他立于非主流中思考主流,并把不同的元素带入流行文化,创造出另一种可能,让流行文化不再是那么的空与虚。(个人的愚见)

期待他更多作品能来到新加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