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October 2007

感动

某天晚上留在办公室工作,听到门外一直有一些讲话的声音,好像在说什么“轮到你进去看医生了”,其他的含含糊糊就听不是很清楚,偶尔也听到几个人笑成一团。我也没有在意,反正办公室里的会议室,常常有研究生在上课。我以为是研究生上课之外,有的在排队见老师。

后来开门出去,见到是几个中文系一、二年级的同学,还真有点意外。问他们在做什么,他们说,会议室里在进行面试,他们有的刚面试完,有的在等着进去面试。

原来会议室里的是刚选出来的中文系学会的几个执委,因为执委会里还有几个空缺,就请同学来面试,以决定适合的就招入执委会中。

知道是这么回事,我很感动。

准备面试的同学进出会议室时,从门缝中,看到几个执委很认真的坐成一排,像是在进行一项严肃的工作。几个大二的同学我都蛮熟的。我想起他们之中,有的曾经是坐在那个 interviewee 的位子上,而我是那个 interviewer. 他们现在已经坐在我曾经坐的位子上了。

几个在等待面试的同学中,有几个是大一的新生。这个学期我只上他们的讲堂课,很少机会和他们个别交流。趁着这个机会,就和他们闲聊起来。谈话之间,让我对他们的想法和感受有更多一点的认识。

中文系学会并不是大学正式注册的学会,这一届的执委,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筹备系学会的正式运作。参加大学的正式学会当上执委,是可以取得分数,而这些分数是能够让同学们申请宿舍。可能还有其他的用处,我就不知道了。

可是,这些中文系的同学,上了一天课,晚上留下来面试,其他的时候还要开会、为中文系的同学筹备各种活动,而他们是没有分数可得的。那些当上执委的同学,都是参加竞选,发表过竞选演讲,而且是在有对手的情况之下,二选一或三选一,多数票选出来的呢。要找填补空缺的执委,竟然不是去求人加入,而还要通过面试。

我的感动,是因为这些年轻人,可以为了某种理想,为了中文系的所有同学,或者为了一种服务的精神或群体生活的热情,可以不是为了分数,不是为了某种物质的回报,而参与中文系学会的工作。

大学为了公平与透明,实行了参与活动可以获得分数的制度化做法,真的是一种比较好的做法吗?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不得不感到怀疑。

制度!制度!当人性被泯灭的时候,也许就是制度发生作用的时候。

看到中文系同学的行为和态度没有受到制度的约束和压迫,我真的很感动,也很高兴。

3 comments:

pj said...

嗯,虽然人不在那里,但真的,他们超级卖力。谢谢老师对同学们的肯定。这很重要,真的。

Anonymous said...

老师那天您跑来坐在我们面前,我也想起当初您我在那个会议室里面对面坐着。时间与空间交错,结果我只懂得傻笑 =p

柯思仁 said...

你们常常让我想起我当大学生的时候……一辈子最美好最难忘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