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ugust 2007

Phnom Penh Central Market

Phnom Penh 最迷人的地方,除了皇宫和博物馆(以后有机会再谈),就是这个生活气息弥漫的 Central Market. 用柬埔寨话,叫做 Phsar Thmey.

这座建于1937年,Art-deco 风格的建筑物,在杂乱热闹的店屋和人潮之中,像是一个外星人降陆地球后建起来的科学研究中心,有点不协调,却又成为附近最引人注目的景点。



进到里面,中央的庞大的 dome 部分,气派恢宏,许许多多的小摊位,摊主和顾客,都显得渺小。

我站在这里,仰头看着 dome 的内部结构,手里拿着相机,根本就是一个笨游客的样子呢。



Central Market 的里里外外,有非常多各种各样的摊位,从以游客为对象的银器和丝织品,到电器、日常生活用具、衣饰、珠宝、仿冒的名牌货、熟食、菜市等等,让人眼花缭乱。不少摊位是华人开的,看到我们走过,都跟我们讲华语!

这是入口处的一个摊位,摆满挂满了各种银器。



走出 Central Market, 外头的路边,停满了 tuk tuk 和 motor-taxi. 其实,Central Market 虽然是在旅游书中列出的首选地点,指明是旅客必到,那里的旅客其实并不算多,本地人还是最主要的。这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却也成为最吸引游客的地方。

这是我在 Phnom Penh 经历的最有活力的一个场景。我们虽然是游客,却不是在一个纯粹与特别制造给游客的环境中,而是进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感受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气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经修饰得精彩。

今年头和同事们去了曼谷。我与另一位男同事是第一回到曼谷,两人到了唐人街一带就随意乱钻,我们两人没去到旅游手册上介绍的那条游客热点街,倒钻进了个-多是当地人,只是偶尔会看到一、两个游客的小巷。在那窄窄小小的小巷里,摩多车与载着食物、物品的脚踏车不时在人群间穿梭,热闹非常,也因不经修饰的自然而感受到丰富的生活气息。
当时我与同事处在那样的场景还真是乐坏了,只因被一股强烈的生命力给牵动着。。。
那天回到酒店后,躲在冷气商场、按摩中心的同事问我们当天看了些什么,我门说:看到了好多好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