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August 2008

一个理想的实现

今年的南大中文系新生手册(由系学会准备的一本像武林秘笈的“蓝皮书”)里,我给同学们写了几句话。这番话,其实不仅给新生,也给所有南大中文系的同学。这是我对你们的期许,也是对你们的祝愿。

---------------------------------------------------

从此刻开始,你们成为南大中文系的成员,这是你们生命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的开始。接下来的四年,你们将会发现,除了吸收知识、习得谋生的能力之外,大学环境也是发展人格、发掘潜能的场域,更是培育人文素养和社会关怀的地方。

我这么说,你们可能会觉得很抽象。其实,你只要看看学长学姐们投入许多心思和时间,为你们筹办这次的迎新活动,就可以大致体会。我为他们——以及他们的学长和学姐——的奉献和关爱,感到非常自豪。

你们也不妨多和二、三、四年级的学长和学姐谈谈,或者与亲切友善的老师们交流,你们慢慢地就可以了解,南大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中文系,是根据一个怎样的理想建立起来的。当你们在南大念完四年,我希望你们也都认同我们共同的理想。

南大中文系的创设是一个理想的实现,你们的加入,使这个理想得以完整。欢迎你们,也希望你们在南大中文系的四年经验,使你们的生命更为丰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