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November 2006

门诊时间

上个星期开始,很多学生要求来见我,询问关于作业的事。学期即将结束,考试来临前,正是我的“诊疗所”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会安排几段 consultation hours, 就像是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当他们来到我的“诊疗所”,我问他们的第一个问题,通常就是:“你生什么病了啊?”

这个学期开的课是“文学与文化导论”,我只教讲堂课,没有教辅导课。上完一个学期的课,能够在120人的讲堂课里,也渐渐和同学有不错的互动,相当开心,也相当满意。遗憾的是,不上辅导课,少了直接和同学近距离和深入的互动。

“门诊”需要很多时间,也要投入很多心力,因为每个人的情况和问题都不一样。整个星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看病”。就像医生看病,不可能一群病人一起看;老师教学生,也需要个别的回应和解答。

我这种想法和做法,和新加坡整体上相信的 efficiency 和 mass production mode 太多矛盾了。不过,这也正是教和学的乐趣所在啊。不懂得互动的重要,或者不懂得如何互动,恐怕就快乐不起来了。

2 comments:

HJQQ31 said...

这样说来教师与医生应该属于服务行业中的同一类。只是,医生可以很冷静地对末期癌症病人宣判无药可救的诊断。然而,面对顽劣的学生,没有几位教师可以不着急、不发火、不责备、不喋喋不休,就是不愿意放弃。能够为产品提供品质监控的优质门诊服务, 成为“Quality Service Award”的“Superstar”指日可待了。

刘老师 said...

我想“效率”和“集体生产模式”是用来制造“货品”,不适用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一般上学生见过“医生”后,会更用心做报告。
你的做法也许很“古老”,却肯定正确。
现下,还有多少医生,问诊不收费呢!thank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