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November 2006

读中文系的人

读中文系的学生和读理工科系的学生有什么不同?

读理工科系的学生每个星期要到实验室里工作八个小时,非常辛苦,而且在实验室里很危险,可能被火烧伤皮肤,被化学溶液毁容,被机器切断手指……

读中文系的学生,可以每天穿到美美,抱着两本书潇洒的走在树荫下,或者一边喝咖啡一边看小说。

哈哈,是真的吗?

我对我的学生说:哪有这么轻松美好的事啊?你们需要泡在灰尘满布的图书馆的旧书堆里,读书读到眼睛发花,更糟的是,要用很多脑汁思考问题,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要看到表面文字低下的深层意义,想的头脑发昏,脸色苍白……不要以为读中文系比理工科系轻松哦。

这样说,会吓走原本想读中文系的人吗?我想,我的学生应该不会,因为他们读了我的“文学与文化导论”后,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也懂得乐在其中。没有经历过艰辛思考过程的话,又怎么知道读书的快乐是什么呢?

如果我的南大中文系的学生有读这则 blog, 这里有一个谜题:这则 blog 的题目“读中文系的人”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所写的一本书的书名。谁知道的话,写 email 给我告诉我答案,答对的第一个同学,我送他一本我的散文。

要快哦。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的“文学与文化课”真的很精彩。我很幸运能够在毕业之前旁听您的这门课。记得,我好像也问了很多奇怪的问题。像文学与社会的关系,文学反映现实等问题。我还记得您说不要只是问为什么作者这样写,而是他怎样写,通过怎样的叙述方式来再现故事情境等。I still remember your 绝对superstar呢。

我从没那么认真地去阅读一个文本,做那么深入的思考,不容易,但我却觉得很好玩。:)

feicui

Anonymous said...

有奖游戏啊?我可以参加么?
bh

Jiumu said...

中文文学和英文文学一樣不容易唸.记得小女到英国修读英文文学时,我常笑着说:"用这么多英镑买几本书看,看完了就可畢业,多简单!"

其实并不这轻松,并不写意.一本书,看了又看,读了又读,在书上写了密密麻麻的字,加上不冈颜色的 highlite,一篇篇作文都得到图书馆找参考,都得写到三更半夜,又得煮饭洗衣,她读得好辛苦,我也好心疼.

三年的苦唸没白费,有了优等的成绩,一份神聖的工作,苫尽甘来,值得.

刘老师 said...

啊,无悲不文学!

读中文系的人,(一)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二)要懂得“古来圣贤皆寂寞”,(三)要认同“惟有饮者留其名”。头昏脑胀的时候,就来个“葡萄美酒月光杯”。

你要是不曾醉过,你一定不是读中文系的。

Anonymous said...

your teacher in tai-da? :)

Anonymous said...

路过。

你说的应该是林文月吧。

可惜不是读中文系的人。 :)

柯思仁 said...

bingo! Lin Wen-yue is the writer, and also a professor at taiwan university although she has not taught me when i was studying there.

the prize was given out within a day of my post... for those who want to win prizes, 手脚要快一点哦。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正解耶,不过还是不好意思了。呵呵。
去图书馆在冷酷的温度里读,看能否找到温暖的感觉。或者干脆去买一本,枕边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