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November 2006

什么是文化?

亲爱的读者:

我最近在构思一篇文章,讨论有关“文化”的课题:

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新加坡文化?你认为有一种新加坡文化吗?新加坡文化是我们期待就会产生的吗?谁在创造?还是某些因素(社会、政治、经济等等)塑造了新加坡文化?新加坡文化,与官方常说的“各族文化”之间是什么关系?是“继承”吗?是“互动”吗?是“反向塑造”吗?这种关系,对于我们作为“新加坡人”又有什么意义?……

如果你有想法,请在此留言吧。但是,我想知道的是你的特别的想法--不要把“官方说法”或耳熟能详的“传统说法”再说一遍哦。

先谢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们的文化是遗忘

由社会体系、政治领袖联手塑造的。

Anonymous said...

Culture "exists" as something that is studied. Any Study is conducted with an Agenda. The question maybe should not be of "culture" at all, but of the "agenda", or "agendas".

道可道,非常道……呵呵

Anonymous said...

当今的新加坡文化,基本组成是各族文化被稀释后的混杂物。而这稀释剂就是所谓的“经济发展”。官方主导的“经济发展”冲击各缺乏足够反思的元文化,其核心价值往往在未来得及省视应变即分崩离析,但又迅速由官方提倡的意识形态填补。这被一手拿捏出来的“新加坡文化”,外表出现光滑的均质,但内里的松脆其实令人担忧。

飞翔的鱼 said...

我第一次在Hawker centre 吃饭,清理盘子的aunty 毫不客气的教育我说:要不要把剩下的饭打包?虽然只有一口。我的脸顿时红了。从此以后,我再也不剩一粒饭在盘子里。

飞翔的鱼 said...

我在牛车水的中秋节前夕的市场上买到我小时候80年代的纸灯笼。而这玩意儿在中国的城市已经绝迹。

飞翔的鱼 said...

印度籍的清洁工人可以用福建话与海南籍的aunty 打招呼。海南籍的aunty 去小贩中心买饭可以熟练的说马来话。

飞翔的鱼 said...

文化是不会消失的,消失的是历史的遗产(遗迹),以人为的手 - 创造着,破坏着,痛并快乐着!Paradox ! Irony !

飞翔的鱼 said...

只有当遇到外来文化的冲撞时,你才能深刻地体会到它的存在和意义。这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 cultural sh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