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anuary 2010

台湾热炒

我写了发现度小月之后,YH说:“你没听过度小月?”语气好像我太不应该了。从台大毕业后的这些年,我几乎每年回台北,去的地方,几乎都是当年做学生时去过的。新的地点也有,不过都是文化景点,譬如说诚品,每次必到。至于吃饭的地方,就很学生,或者很平民百姓了。

最喜欢的,还是台湾热炒。SJ在台北的时候,原本跟他提起,要找热炒店吃晚饭,不过,西门町附近找不到。后来,CL带我到天母菜市场楼上,整层楼的摊位,几乎都是卖热炒的。



这个地方,就好像在新加坡的小贩中心,和巴刹是属于一种共生关系。也许来吃饭的,有不少是在菜市场买菜之后,顺便来吃饭。这种热炒,非常家常,也就很地道的台湾口味了。

这是炒透抽。“透抽”(tao-chiu)是台湾话,就是新加坡所说的“苏东”。在台湾也叫“花枝”,据说“花枝”是日语的说法,“透抽”是本土的说法。



我爱吃笋,什么笋都好。记得当年到台湾中部的溪头,那是种满竹树的地方,每一餐几乎每一道菜,都是笋做成的,吃得不亦乐乎。这是肉片炒剑笋。剑笋的特点是,没有笋的那种独有的强烈的味道。



我最喜欢的一道菜:客家小炒。主要的用料是鱿鱼、豆干、虾米、芹菜。吃起来,味道有一点像新加坡客家菜算盘子的佐料。喜欢,也许是因为我有四分之一的客家血统吧。



很普通的一道家常菜,母亲从前常做,我也很爱吃。我们叫做银鱼煎蛋,台湾把银鱼叫做“X吻鱼”——啊呀,一下子忘了。



终于吃到台湾热炒,太满足了。不过,要找这样的热炒,在台北好像还真不容易。听说万华附近有。还有谁听说哪里有,请告诉我。这真正是台湾的家常味道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