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January 2010

去/留



即将远离岛国比较长的时间,想把房间稍为整理。我不是一个喜欢在屋里堆积杂物的人,但是,忙碌起来,也就不免让各种需要的和可能需要的物件,任意摆放在各个角落。

一月一日没有其他节目,稍为整理手边的工作,也随意整理房间。一样一样翻阅,多数是各种纸张文件剪报资料,有些年月也的确久远。当时想来可能日后需要用到,就暂时不扔进垃圾桶,然后就一份一份叠起来,形成桌面或柜顶上的一座一座小丘。现在,经过岁月的检视,大多数肯定不需要了,就义无返顾地让它们告别我的房间。

偶尔抬头看到房间里两面墙上的书橱,已经满满堆着书本,它们都算是从我的桌面上曾经被认定以后需要用到的东西,在书橱上各就各位。有些部分,在那个位置上,已经安静地逗留十几年或者更久,从来再没有被我幸宠过。什么时候,我也应该给它们最后的裁定,是继续留在这个位置上,还是像其他曾经挽留而结果舍弃的书本一样,让它们找到一个适当的去处。

去或留,非关舍得与否。曾经眷恋,或者拥有,已经是一种难得的情缘。

2 comments:

新怡 said...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书,留下来,也就呆在那里而已。
将书送给图书馆或是朋友或是再循环。

飞翔的鱼 said...

hi, 我愿意接收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