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uly 2007

Harry Potter



Dissent will not be tolerated.
-- Dolores Umbridge

看了最新一集的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eonix, 最让我在情绪上整个卷入的部分,大概就是那个由 Ministry of Magic 派来的 Dolores Umbidge, 想尽各种方法,要改变 Hogwarts 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将 Ministry 自以为是的条规和戒律强加在老师和学生的身上。

后来,Hogwarts 的师生对此所进行的反抗,倒是在意料之中,也大部分显得老套而乏善可陈。这种情节发展使得这部电影有点反高潮的效果。

不过,前面大部分那种 Ministry 和师生之间意识形态的对峙,以及由此产生的张力,倒使我非常深切地联想到现实。坐在电影院里,一面看 Harry 和他的同学老师怎样的秘密进行反抗的准备,又时常戒备预防被发现可能带来的压迫,一面想着:老师们应该看这部电影,而不(仅仅)是他们的学生。

可是,我们作为老师的,是不是就意识到我们可能在这种意识形态的压迫之中?还是毫无防备和反思地就接受了任何向我们直接或间接灌输的意识形态?

看完电影,每当我想起那个 Dolores Umbridge, 我就不寒而栗。而每当我想起现实中许许多多的 Dolores Umbridge, 我才发现原来噩梦并不会因为走出电影院而成为过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