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December 2006

“鸭肉扁”鹅肉店



在台北做学生的时候,应该就已经见过这间招牌写着“鸭肉扁”的店了。

那时,偶尔到西门町逛街看电影。中华商场两层的建筑,就在中华路上下两个方向的马路中央,旁边与中华商场平行的是火车轨道。1990年代中,当我再访台北时,中华商场和铁轨都已经拆了,中华路变得宽大,路旁的人行道也可以安心自由的漫步。一两年回到台北一次,像是看DVD按 fast forward x 2 或 x 4 或 x 8 那样,时间并不是完全连续的,可是却更加明显看到这个空间的改变,每个一年的一个 frame 和一年前的那个 frame 之间的差异突出,可是却又不是那种十年二十年的沧海桑田的感慨。

就在中华路和武昌街的交界处,走过的话几乎不可能对这个招牌视而不见的。不过,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一回,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台北买了一本叫做《台北旅游全攻略》的旅游指南,里头就介绍了一定要吃的“鸭肉扁”。

岔开说一下,这本《台北旅游全攻略》是我在诚品书店翻了架上所有的旅游指南后决定买的。是的,我在诚品买旅游指南——是不是很没有文化,辜负了诚品?做一次观光客嘛!后来发现,奇怪怎么街上的讲广东话的香港观光客很多也都手上拿着这本指南,翻到版权页才发现是香港出版的!——要做彻彻底底的观光客,就要做一个香港观光客!

另外一本旅游指南里说,这间店是“挂羊头卖狗肉”,招牌写的是“鸭肉扁”可是卖的却是鹅肉! 据说原来是卖鸭肉的,生意一直不好,改卖鹅肉之后,就门庭若市。不过,念旧的老板,却保留老招牌,虽然买鹅肉,还是挂“鸭肉”招牌。

上面那张图是在店里拍的,如果仔细看的话,下面一行字:“土鹅专卖店,全国绝无分店”,“国”字是后来贴上去的。猜猜原来的是什么字?——中文系的同学,这又是你们赢奖的机会啦!第一个把答案 email 给我的同学(而且要告诉我为什么要贴上这个字),可以得到一份奖品。



这就是“鸭肉扁”的鹅肉切盘,四分之一只鹅,配上浆料,太好吃了。

做一个纯粹的观光客,手里拿着地图和旅游指南,还蛮快乐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报告老师,是“省”吗?--应该不是岛吧?

终于等到更新了。

其实,看到令人愉快的文字,就是一份份意想不到的礼物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那本书~~~~
几年前闯荡台北就是靠那本.

Anonymous said...

唉~~~~但是无法找到答案.
因为书不在身上而人在成都.

柯思仁 said...

是“省”;但是,为什么?

pj, 可见这本旅游指南真的不错,虽然我很不愿意给香港人credit。不过,书里没有答案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