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ly 2009

Jendela @ Esplanade



滨海艺术中心的二楼,有一个展览厅,叫做 Jendela. 这个名字乍看之下,有一点特别,带着一点 exotic 的味道。最近在滨海艺术中心职员的解释之下,我才知道,原来 jendela 是马来文,意思是“窗户”。 取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个弧形的空间,有一边都是可以看到外面的玻璃墙,用可以打开的折叠式白色窗页遮起来。

这是一个有趣的空间。由于是弧形的,站在入口处,无法看到尽头,让人有种神秘感,有种诱惑人要去探索的感觉。作为一个展览厅,这的确是不错的概念,和一般展览厅的一览无遗比起来,更有魅力。最近在展览的,是大华银行的比赛 Painting of the Year 得奖作品。这个比赛最近揭晓成绩,第一名是一个系列摄影作品。据说,去年这个举行多年以 painting 为主题的比赛,第一次选出一幅摄影作品为首奖,还引起了一番争议。也许,不一定要将比赛改名,而是将“painting” 一词重新定义。

不知道 jendela 原来是马来文,心里有一点惭愧,也有更多的无奈。马来文作为新加坡的“国语”,现在完全是一种象征的作用了。我在小二还是小三的时候,曾经有一年学过马来文,那是学校规定将马来文作为必修课。因为上过这一年的课,我还能够以马来文从一数到十,还能够知道 ayam, kucing 这些日常的东西。一直很想学马来文,但就是没有真正下决心去学。岛国虽然在马来文化、东南亚文化的地理核心,眼光却向来总是看向西方,近来又看向东北亚,好像从来没有好好的关心一下周遭的文化环境。呵,这种态度和视角,我也是共谋啊。

当我前阵子知道南大中文系的好些同学修马来文课程,我满感动的。不知道他们现在还有没有这样的兴趣,还有没有更多同学去学马来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