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July 2008

写剧本的状态

这个部落格的设立,是为了记录改编自我的剧本和散文的戏剧《独在家乡为异客》的演出和回应,所以部落格也借用剧名为名。那是在2006年6月。我没有想到,才过了两年,这个部落格又有一个新戏要向读者宣传。

回顾一下,我写的剧本和演出的年份(不算学生时代的习作)有以下几个:

1. 《适度的梦》,1989年,柯思仁、陈英豪编剧,陈英豪导演。

2. 《刺客 · 乩童 · 按摩女郎》,1991年,柯思仁、陈英豪编剧,陈英豪导演。

3. 《市中隐者》,1996年,柯思仁编剧,郭庆亮导演。1997年台北演出(郭庆亮导演);2000年新加坡重演(沈鹏耀导演)。

4. 《骨骨》,2002年,柯思仁编剧,陈日辉改编、导演。

5. 《独在家乡为异客》,2006年,柯思仁、黄浩威文本,郭庆亮改编、导演。

去年,实践剧场向我提起,要在今年在新加坡剧场节做一个演出,我很高兴的答应了。践红说,是和晓义合作。当时,晓义还在实践剧场做全职,谁知道,过了没有多久,他就进了南大中文系,成了我班上的学生呢。

整个构思、讨论、写作的过程,非常愉快。和晓义的谈话中,有许多想法上的冲击,也带来许多新的灵感。我们现在的 official 身份是师生,不过,这不怎么妨碍我们的合作,反而通过上课时频繁的思想交流,我们在想法上有更多的默契。

我现在的状态,是想要写剧本呢。期待看《舞国女皇》在8月的演出,同时,我又开始构思下一个剧本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ha that day I was listening to an arts prog on radio on Sat night, one of the two guy DJs said jokingly your new work is a collaboration of two people a few generations apart. Very funny.

Anonymous said...

柯教授,一个总处在创作状态的人是多么幸福啊,羡煞好多人。在此八卦一下,大作《舞国女皇》仅题目就迷人刺激悬想,是在台湾那间酒吧完稿的吗?flora

Anonymous said...

好呀,老师的剧本题目看起来都很刺激。可惜,我以前不知道,都没看过。哪里可以找到剧本文稿?(看手稿没有那么大野心,也知道不可能,呵呵,有出版的吗?)八月,该可以看那部戏,希望不会让我失望。老师,加油写剧本!
“独在家乡为异客”,不为这句叫绝,绝对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