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March 2008

挪威森林

好几年前,在S的介绍之下,我到台北时都回去挪威森林,那是一家咖啡馆,当时是在台大外的新生南路后面,与大路平行的巷子里。这家咖啡馆最特别的地方,是门口放了各种艺术活动的宣传资料,贴满了各种电影和戏剧演出的海报,还有免费的《破报》。去年初,当我想去时,却看到招牌仍在,内部却已经搬空,看来是结束营业了。心里难免有一点失落感,向着一家有独特风格的咖啡馆又消失了。

这次到台北,还不死心,又绕到巷子里,想看看挪威森林是不是会在那里,去年的印象,也许只是幻觉。当然,不是幻觉。店面已经变成卖廉价商品的店铺,日光灯打得很亮,看得一清二楚。

我到了另外一家J介绍的咖啡馆,叫做 Cafe Lumiere, 就在同一条巷子隔不远的地方。这家的情调也不错,颇有当年挪威森林的味道。J帮我问店员,才知道挪威森林已经搬到罗斯福路的巷子里。我很高兴,第二天就找到那里去了。挪威森林的新店,在罗斯福路三段284巷9号,也就是新生南路对面的巷子里。这是挪威森林的店面:




店里四面挂了许多电影海报,有点暗,有点旧,不过很有味道。接下来的五天,我每天都到这里,主要的工作就是写剧本。这是从我坐的位置望向入口处。我几乎都是第一个或第二个到的客人,开店的时间是中午12点,而我一般吃过午饭12点30分就会报到。



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我每天都要在这里6个或7个小时,两杯咖啡,有时会叫一片起司蛋糕,从午饭后一直写到肚子饿了,就收拾电脑,到附近回味一下大学时期吃的东西。

从前在咖啡馆里的人,要不是看书,要不是拿着笔在纸上写字。现在,每张桌上,几乎都是一台笔记型电脑。蛮多人在挪威森林,像我一样,一坐就是一整个下午。下一回,当我的剧本演出或出版时,我会记得在某个适当的地方,注明这个剧本是在挪威森林写的。呵呵,真不知道多少个剧本,多少篇小说,多少文字,是不同的人,在挪威森林敲敲打打着电脑完成的?

9 comments:

pj said...

猫店的椅子,也是这个样子的。
灯,和清大图书馆的一样。
在这种咖啡店,想喝一杯不加奶不加糖的咖啡,
看一本好书。

牛油小生 said...

哇,好令人羡慕的环境
真适合写作

yinghao said...

新加坡就没有这样的一座咖啡馆吗?新加坡就容不下这样的一座咖啡馆?

究竟是环境造就人才,还是人才打造环境?

也许硬件可以建设,但是创意的氛围是无法仿制的,而需要累积、沉淀的吧。

与其抱怨本地的不足,乘现在起个头,让一切开始累积、沉淀,应该就是因为爱新加坡,而回馈本土的最好一种方式。

不知道说得对不对……

荊云 said...

挪威的森林有回忆的味道, 如果成功到台大,我一定窝在那里的……

给老师您问好,
淑华

pj said...

等我好吗?
我想开一间咖啡馆。
但,要等。因为,咖啡要好喝,蛋糕要好吃,音乐要好听,书本要多,若可以要播电影,若可以要有旧vinyl,最重要,要有格性。

yinghao said...

柯老师,

如果我们想在新的HSS Building设立一座咖啡馆,你可以帮我们争取到地方吗?

好几个同学都有合作的兴趣=)

哈,一时的突发奇想,有待发掘的概念…

柯思仁 said...

HSS 新建筑在设计的阶段,我们已经争取到将会有一个咖啡馆。嘿嘿,念人文的人,很多都梦想在咖啡馆里读书写作的呢。

如果你们有兴趣经营的话,到时请注意投标的通告啦。

我只是希望,不要是 yet another star bucks...

yinghao said...

当然,一定不是yet another starbucks,也不是另一家挪威森林,而是另一个能让老师你愿意/放心/专心写剧本的地方=)

希望不会食言。

pj said...

呵呵。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