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March 2008

华艺节演出报告

上个星期四,HC214 的同学完成了所有四个演出的报告。

今年的华艺节,要同学们看四个演出:《上海之夜》、《水浒传》、《光种音子》、《如影随行》,然后在辅导课作小组报告。这是我上 “HC214 华文剧场与表演”,最有趣也最期待的一个部分。既然是有关剧场与表演的课,就必须到剧场亲身体验,那种在剧场看演出,感受现场互动与气氛的经验,是无法在讲堂课里复制的——虽然我的讲堂课也是一种表演,嘿嘿。

四个演出各有不同,《上海之夜》直接而煽情,《水浒传》睿智而充斥符码,《光种音子》感性而象征性强,《如影随行》叙述方式错综复杂。每个星期,两组同学分别报告同一个演出,解读的方式与解读出来的意义却又各有重点,往往少有重复。文本分析让读者找到自我,属于我的独特感知方式,属于我的关注。

在同学作报告的过程中,我也很有收获。他们的报告,往往会出现一些我在面对文本时也没有发现的细节,以及我所没有想到的阅读角度。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过度诠释的情况,不过,对我来说,那显示的是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建立自我的努力。重要的是,要找到在阅读过程中的自我,彰显自我的意识,论证的方法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调整与学习。

同学们的眼中,我看到了剧场体验的兴奋,也看到了阅读的喜悦。

精彩的报告,可以看“华文剧场与表演部落格”。

1 comment:

Iori said...

Haha 老师,我真的觉得这个 Sem 拿这个 Module 是我最对的选择。这个科目不但令我感受到了文艺表演的乐趣,最好的是还有机会分析,和看到其他人如何分析。这过程中感受和受益良多啊 ... yea 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