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April 2007

《黑眼圈》



我其实已经预料到了,不过我从来没有在新加坡的电影院里看过蔡明亮的作品。电影一开始,就是饰演植物人的李康生睡在病床上,镜头一动不懂的好几分钟。坐在我后面的一对男女,开始说话了:“就这样啊?一直到戏演完啊?”果然,他们在电影放映过程中,一直窃窃私语。我不忍心转头请他们安静,他们肯定没有想到会看到这样一部电影。他们没有半场愤而离去,我倒是有点意外。当然——是的,当然!——电影放映过程中不时有人离去,而且没有回来。

这是一部 hate it or love it 的电影——恐怕蔡明亮所有的电影都是这样。B 说得没错,《黑眼圈》没有一点关于美的东西。人的存在,往往就是关于丑的存在,以及以丑为对象的挣扎。挣扎的方式,就如台北衣蝶外的那个布条所写的,不是“化妆”就是“假装”。哈哈。蔡明亮不仅把整个电影用来叙述丑,还将这种现实延长、冻结、推到极致。我们总是不敢或不愿面对丑,在现实中往往如此,在电影中更是如此。

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停格在水面上,让那块床褥慢慢漂进来。在观众的耐心被磨了很久之后,终于看到床褥上睡着三个人。我没有预料到这样的结局,因为这种温情似乎在蔡明亮之前的电影里面没有出现过。我也可以预料到这样的结局,因为从整部电影的叙事中,已经可以看到温情的暗示。我看了这么多部蔡明亮的电影,这是可以不那么充满抑郁走出电影院的一次。三个人睡得那么安详宁静。

蔡明亮教会我的是,丑是不可逃避的现实。但是,为什么要逃避?其实在现实中,我们没有那么憎恨丑,而且懂得存在的多元价值,包括丑的价值。“丑”和“美”的意识形态,是多么需要不断省视、颠覆和重新建构啊。

8 comments:

牛油小生 said...

蔡导的作品没一部是不被禁的。大马人都看不到,可惜!

柯思仁 said...

目前《黑眼圈》在新加坡上映啊,而且是NC16, 你已经过了十六岁吧?

Anonymous said...

*羡慕*

我要看!!!!!
我要看!!!!!我要看!!!!!

就因爲我要看,所以我在沒看柯老師的影評之前留言了。
(*很堅決的語氣*而我在未看《黑眼圈》之前是不會看的。)

哈哈哈哈哈……

之前在大陸有偷偷買了他的《天空一朵云》,可是只偷偷看了一小部分。但因家裏有非常年幼的妹妹,所以只能[偷偷]看。

很期待《黑眼圈》勒~~~~
因爲不必偷偷看~可以大大方方的去戲院看~
哇哈哈哈哈~~~

口水流 said...

这部电影到底好不好看,真的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啊,有一点是很肯定的,那就是这部电影到目前为止在大马还是一部禁片。真可惜呀。

对了,我是第一次到访,在此先祝你:健康快乐,笑口常开!

Anonymous said...

《黑眼圈》...非常蔡明亮。看完电影后的第一个感觉是:人都是怕寂寞的。以前看了《天边一朵云》后,就非常喜欢蔡明亮的风格。他的电影总有许多画面,表面上好像没意思,可是进一步思考后就能读出许多含义。

Anonymous said...

Like the surprise at the end of the show- realising that the homeless guy and bedridden guy are actually the same guys.

但是!214中毒太深,无法“静静”、安心地看戏,每几幕就忙着解毒其中的意义。

-.-

Anonymous said...

对咯...
214真的中毒太深...
现在不管看什么戏都可以想很多
看完戏迫不及待的就会跟朋友聊起来
那些非中文系的朋友,大部分都会给我那种
stunned 着的表情 =="

在忙着读书,没机会看《黑眼圈》!!!
真是可惜啊~~~

Anonymous said...

喜欢这部,觉得是蔡明亮走出台北的重要一步。:) ... 虽然他把吉隆坡拍得跟他眼中的台北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