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January 2007

《早报》专栏

今年开始,又要给《早报》写评论专栏。第一篇将在这个星期天见报。不过,这回不是我自己的专栏,而是和几个大学同事轮流写。万事起头难,为了写这第一篇,我大略在电脑档案中翻查之前所写的以“边界思维”为题的专栏。从2000年7月开始,写一阵停一阵,停的时候比写的时候多。深江和我同时开始写“深呼吸”专栏,而且每个星期一篇(我是每两个星期才一篇),从来没有停过,转眼已经七年了。这回不知道我又会维持多久。

回想起来,断断续续的写一些评论,把一些想法记录下来,也是不错的。有一个专栏,算是练笔的一种动机吧。否则可能渐渐的就不想动笔了。就像上个月写的文章《我的咖啡史》,要不是编辑余云给我电邮要我供稿,我还不知道何年何月才会把文章写出来呢。去年中开始写部落格,也算是一种推动力吧,尤其是直接知道有读者在看,而且还有立即的反应,写的人的确很受到鼓舞。这就是互动的重要吧。

教学是互动,剧场是互动,写作也是互动。我以为自己做的都是一些寂寞的事,却在充满互动的过程中得到了大满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思仁,

无意中来到了你的部落格,先看到了这个好消息,早报读者(包括我在内)有福了!

虽然我自己也非常了解要长期维持一个专栏不容易(我也是写写停停写写),但还是希望你能够持之以恒。毕竟,转了人生一大圈,能够再次看到老朋友的作品,那种熟悉和窝心的感觉,是一件很令人雀跃的事!

柯思仁 said...

璐璐,真是意外的惊喜啊!有了部落格,还成了和老朋友在虚拟社会重聚的机会。你写专栏也继续努力啊!

Anonymous said...

嗯,让我们互相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