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August 2006

文鸿和君伟

UFM1003刚开播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早上文鸿和君伟共同主持的节目。他们两个的声音很不同,文鸿的开朗而阳光,君伟的温文而感性,可是两个人的声音在一大早却配合得很和谐,让人有一天将充满希望的感觉。

后来,君伟离开早班,我有点失落。文鸿一个人在早班,虽然有其他的DJ搭配,却更多时候听起来像是在唱独角戏。虽然如此,早班那么长的时间(好像一向来都是七点到十点,可能有一个时期是六点开始呢),文鸿的声音都能够让早上感觉饱满充实。

一般上,我只是在早上开车的时候听广播,回到家里,我喜欢完全的安静,不开收音机,也不播放任何的音乐。后来,知道君伟转而主持晚间节目“夜描夜黑”,偶尔晚上下班,或者看完戏剧演出回家,或者开完会,开着车子,也记得打开收音机。

君伟的声音,在晚上从收音机里播出来,和夜晚的凉意与沉静,糅合成一张台北冬天里的棉被一样的暖和。我总是有一种感觉,君伟是用一种对情人说话的方式对着广播室里的麦克风,想象着他的情人是他唯一的听众。有的时候会有特别嘉宾到他的晚间节目接受访问,他的声音就变得活泼而聪慧,像是情人突然从没有尽头的黑夜里走进了播音室,使他一下变得多话了。

早上的文鸿,晚间的君伟,那是让人怀念的时候——有爽朗的开始而又有温柔的结束的每一天。

5 comments:

刘老师 said...

真的,文鸿的声音像旭日,给人希望与欢乐。
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要听到他的声音,从梳洗、吃早餐、开车到学院停车场,都有他的嬉笑怒骂陪伴。
还有众议院的争辩声,偶尔会发简讯给深江,叫他不要欺负黄明德。
最近几个月,为了“2530的幸福”经常迟出门,幸好没有早课。
明天就是“完结篇”了,开始失落......

柯思仁 said...

咦,我从来没有听过2530,大概是播出的时候我都不在开车。今天早上还有听众问会不会出CD呢。如果出的话,我可能会买呢。

看来还蛮多人听100.3的呢。燕青的声音的确像铃声,蛮适合早上的。嘿嘿,我要跟君伟说,有人听到他的声音流汗,不知道他会有什么感想。

我嘛,声音应该还可以吧,不过我没有办法自言自语。我是习惯在课室里对着学生讲话的老师啊。如果学生没有注意听我讲话的话,我会马上想办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对着麦克风,我怎么知道听众的反应呢?我会很焦虑的呢。

刘老师 said...

“2530的幸福”有阿威的旁述,轻松活泼又调皮,但富于人生哲理,感染力强。阿威就是这么一个很有情性的大男孩,听他的“漫游urbanite",就可以想像他在播音室里随爵士乐起舞的模样。
啊,真是“名师出高徒”!

渐渐地感受到声音的“表演性”有多重要,尤其在一个授业的课堂上。

Jiumu said...

By the way, your voice does sound a bit like Wen Hon!
Voice represents a person's character. Gentle and pleasant voice shows care and concern. This is what students need. This is how you can draw attention.
Sad to say that some TV programs can never interest me due to loud voices and shouting. I prefer soft and soothing voices.

Anonymous said...

True, a teacher's voice is an important media in teaching. In the process of learning, however, students should not be affected by the sound their teachers created. They should read into their teachers' voice inst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