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November 2013

《联合早报》2013年11月4日

城市生活最大困扰之一,是每天必须面对的交通拥挤。宿命一般只有越来越受困,幽幽隧道没有那个尽头的光。从前住在碧山,每天早上上路,从家门口就开始塞车,罗尼路塞,泛岛高速公路塞,要过了金文泰,才感觉到时间的流动原来对于生命还是有一点意义的。交通政策与建设没有我置喙的余地,我只不过是城市众生里一个被动的受惠者或者受困者。困在高速公路的车龙中,不是时速三十或四十的慢行,而是必须脚踏刹车确保车子不会向前滑行。难怪有人说高速公路是城市里最大的停车场。有一阵子,林强的《向前行》是这种困境里最自嘲的心灵抚慰。那些年轻的充满热情的生命,铺天盖地地冲向城市,以一种他们原先无法想象的方式在,消耗。我却是没有这种选择的权利,因为我就是在这个城市里生成,在这个空间里存在。没有向往与追求的过程,也没有离弃与逃遁的想象。还是,这是一种境界?如果不读成反讽的话,也许还真是境界呢。正读反读,还看要怎样阅读态度,才知道怎样诠释生命。让人感到无奈的倒是,明明我要表达的是反讽,却被看成是正写。历史上也许不少例子正是如此。正写被读成反讽的,也有,不过往往都是被某种历史塑造成伟人的对象,才享有这种被另一种史观歪读的荣幸。我就安安份份做一个受困的城市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