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pril 2010

话题天气



英格兰的天气,很难不成为话题。

两个星期前,伦敦的天气开始变得比较暖和,回升到摄氏两位数,以为春天来了。的确是啊,我的房间看到后院,已经有几株鲜黄色的水仙,在风里招摇。可是,没过多久,气温又下降,回复到四、五度。前几天,还有sleet, hail, 又是 light rain shower, heavy rain shower 的,看 BBC 的天气预报让人心里阴沉,看天上的灰云密布,想着什么时候才再见到阳光。

后院的鲜黄色水仙之间,最近又冒出了几株淡黄色的水仙,那种花瓣淡黄而花芯橙色的。旁边一棵矮树,开满了白色的小花。从房间看不清楚是什么,有点像樱花。我住的社区,小路上种满了樱桃树,这几天也都开始一树一树地,猛烈地开满了白色的,各种深浅的粉红色的樱花。Cherry blossom. 是的,这两天的天气又变得暖和了。

四月初了,S 说,这是英国历史上最长最冷的冬天。真的说不准,接下来是不是会又再降温,说不定还来一场四月的小雪。前几天飘起 sleet 来的时候,BBC 的天气预报,还曾经说会有 light snow 呢。那阵子,也只不过是上个周末,苏格兰下大雪,引来了一批春假滑雪的游客。H 说她记得那年在伦敦,下过一场四月的雪,我明明记得是在三月的。不过,四月的伦敦下雪,不是没有可能的。

我整个星期就在房间里看书,想着我的写作,然后开始写作。这样的单调的日子,让我想起了那年在剑桥写论文的时候,一个星期才出门一次,到 Sainsbury's 超市买菜,其他日子就关在房里写作。谢谢 S, 每一个到英格兰读书的我们的前学生,还有朋友,都知道这件事,已经成为朋友之间的 legend 了。那时住的房间,也有一扇颇大的窗户,也是看到后院,看到天空的云飘风扬,看到别人家院子里的花开花落。

天气的转变,季节的转变,几许期待,几许惊喜。英格兰的天气,就是如此,很难不成为话题。

1 comment:

刘老师 said...

这是最接近幸福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