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March 2010

Le Petit Prince



读大学的时候,第一次读《小王子》,马上被这本书吸引。那时读的应该是英文译本,后来也看了中文译本。《小王子》书中所叙述的那种情怀,既有纯真的理想主义,又有对现实的尖锐展示,对我来说,还有什么比《小王子》更能够慰藉面对现实的沮丧,而又赋予力量?

后来,特别喜欢蔡深江的散文《漫步经心》,把《小王子》的意象放在岛国的现实语境中。当然还有郭宝崑的《我要上天的那一晚》,戏剧化地改写了《小王子》的故事,也是他最乐观开朗的一个作品。

十二年前初次到巴黎,就发现许多纪念品店里,都有与《小王子》有关的商品,从不同版本的书、绘本,到文具、钥匙圈、纪念品等,似乎假设了《小王子》的读者遍布全世界。这样的假设,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稍为有一点人文教育,也还有一点国际视野的地方,应该有不少人读过这本书,而且大概中学的时代就读过了。我要到大学才接触到,实在还蛮惭愧的。

这次到巴黎,没有逛很多商店,却在 Panthéon 的纪念品店还是遇到小王子。于是买了一个小小的小王子。他的高度是七公分,一般的 thumb drive 的高度是到他的肩膀。就这么一个小小的纪念品,纪念我的浪漫的巴黎,纪念我的理想主义的过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