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September 2008

过海关2

海关人员耐心的听完我的话,说:“机器比较慢,所以人龙比较长。”

我说:“这不是我的重点。”然后,我再重复刚刚说的那番话。

这时,另一个海关人员说:“那些给访客通关的柜台,居民也一样可以用啊。”

这些我都知道,但是在排队的那些人(包括居民和访客)不一定知道。的确,我们的机场已经有了一个相当完善的系统,有自动化的通关闸门(因此理论上来说居民可以更迅速的通关),有非常多的访客通关柜台(因此让访客有全世界最迅速的通关体验,让他们留下对新加坡的好印象),有灵活的通关方式(因此居民可以自由选择加入任何一个最短的队伍)。

可是,有了这么完善的系统,“人”就可以一动也不动,让系统和机器自动运作了吗?

眼前所见的情况是,所有访客(的确也写“All Passports”)的柜台都只有两三个人在排队,而唯一的给居民的柜台,以及两个自动通关机,都排了长龙。可是,一旁的海关人员,却都站在一旁的柜台后,冷眼旁观,毫无行动。显然的,他们相信系统已经完善,所以人就不需要任何行动了。

他们完全依赖系统,而我却对于他们作为一个“人”可以有的 initiative 有所期待。正是这种落差,使我感觉到有一点失望,也使我没有感受到作为一个回国的人所应该受到的善待。

亲爱的读者,这种情况,会不会让你们想起目前在上映的动画电影 WALL-E 中的那艘太空飞船 AXION 里的情况?我们的太空飞船上的 captain 和乘客,是不是已经被全自动的机器所操控,而丧失人的自主性?我们是不是永远也回不了地球?

虽然迪斯尼电影总是有一种无可求药的美国式的温情主义,电影中的情节,倒也往往可以让我们看作是现实的寓言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