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y 2007

旧国家图书馆(续篇)

我可能得要为“旧国家图书馆”特别设一个新的 label 了。就像是一个梦魇一样,时不时就会在我的意识里再次出现,而且萦绕不散——噢,不是梦魇,简直就是鬼魂, which often comes back to haunt me.

我一直惦记着上个星期的那个猜谜题目,继续翻找我的存档,又发现了一些旧图书馆的旧照片。这些照片都是储存在一个名为 Daoguo 的文件夹里的。那是为我和浩威合写的书《如果岛国,一个离人》所拍的照片。照片是谁拍的已经不容易辨认得出来了,可能是我,也可能是浩威。



我特别惦记着旧图书馆,除了自己中学生时代四年几乎每天都要在这个图书馆前等巴士回家(当然还有在图书馆里借书读书做作业等等),还有一点,就是当年为了扭转这座建筑物将被拆掉的宿命所引发的一场社会运动。那是一场在1970年代左翼运动被清除以后就没有见过的壮大声势的场面,是30年来一次公民社会发声的现象。

有人说,拆都已经拆了, let's move on.

不,我一点都不认为如此。我们要记得这个事件,而且常常温习,让它成为下一次公民社会运动的基础和动力。

忘记?“忘记”是务实主义魔鬼所使用的咒语。



如果读者想知道更多有关这场社会运动,可以找一找以下的这本书来看一看:

Between Forgetting and Remembering: Memories and the National Library
Edited by Kwok Kian Woon, Ho Weng Hin, Tan Kar Lin, published by Singapore Heritage Society, 2000.

书中有许多深入地讨论,还有剪报、照片和过程的详细记录。

btw, 主要编辑之一的 Kwok Kian Woon 是我们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副院长,也是社会学系的教授,是我非常敬佩的知识分子和学者。有机会的话,同学们应该去选修他的课,至少去旁听几次。



黄昏的旧图书馆建筑,带有浓浓的 nostalgia. 不过,社会运动是一点都容纳不下 nostalgia 的。

没有伤感,没有煽情。

你看到的是黄昏的图景,我感受到的是焚化中的记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jiumu,您的感冒好了没有?
快来救火呀!
咖啡,冷水可以一起上

Anonymous said...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