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March 2007

没有黄文鸿的早晨

从前每天早上开车上班时,都打开收音机听1003,黄文鸿的睿智幽默,以及他和搭档、来宾的机灵互动,让往往陷在车阵中的我,减少许多原来可能产生的郁闷和烦躁。他自信而开朗,会从听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会自夸或自损,或者损人,却能够做到“谑而不虐”的境界。

不久前,他转到傍晚开“麻辣馆”。我不是那种能够准时下班的人,也就很少机会听到他的节目了。

现在,早上开车上班都不开收音机了。最近从唱片堆里挖出那张 George Winston 的钢琴曲,那种带有苍凉韵味的风格,其实很不适合白天,何况是早晨。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这张唱片是我在台大念书时常去的咖啡馆“蓝调”最常播放的。为什么选这张呢?可能是因为黄文鸿让我想起台北吧。

的确是啊。黄文鸿主持的广播节目,让我想起我在台大念书时最喜欢的广播节目,是蔡琴主持的“日正当中”。蔡琴的低沉磁性的声音,不是应该主持深夜和听众的谈心节目的吗?她却做了一个那么迷人的正午的节目。多么美丽的吊诡。从台北回来之后,我还想念着“日正当中”,叫当时还在台北的 CK 帮我录了一卷录音带寄回来。录音带应该还在,只是收在抽屉里那么多年,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发霉了。

啊,发霉的记忆。啊,没有黄文鸿的早晨。

11 comments:

刘老师 said...

原来你也为没有黄文鸿的早晨而沮丧。看来要让他知道有些人因为没有他的早晨而不想起床;因为没有他的声音在开车的路上失去了方向......有很多无法言喻的感觉,是广播的魅力吧,既近又远,似熟悉又陌生。
近来,星期六的晚上找不到阿威的声音,书看不入心,论文也动不了笔。容易沉溺的都市心灵,也容易怀旧,也容易遗忘!
你啊,一直活在台北的记忆里,很好,有值得回忆的过去,总是好的。

Anonymous said...

台北被老师说得神似的...
让我也超想去看一看呢~
一定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回忆,对吗?

本来拿到了北艺大的学额,最后选择了南大。
被老师这么一“打广告”,还真的很想去体验一下台北的生活啊...

Anonymous said...

I miss Wenhong's morning show too. It was one "product" I'd recommend to anyone. His news and current affairs commentary were so very good. I used to make it a point to wake up earlier than I have to, to listen to the 6-plus story and 7am news decoder.

Mala guan is wildly funny and entertaining, but it's difficult to find time to tune in. Also, I think Wenhong has a niche in telling news to the common man, which no other local DJ can match. On the other hand, funny programmes are everywhere in the English stations.

Pity the old morning show is gone. I'll miss it, like how I still miss 赵琬仪's "低空飞行" after so long

柯思仁 said...

如果还有读者也想念黄文鸿的节目,请在这里留言。如果有一定数目的留言,我再把这些意见传给黄文鸿(就像1003去年收集签名才决定要做广播剧续集那样),也许会有一些效果呢。

橙色九月:四年之后,我相信你不会后悔来南大中文系的。这期间,你也可以去台湾的大学exchange啊。

Anonymous said...

没有杨俊伟的夜晚

黄文鸿的早班节目我一直没机会收听,因为实在太早了。我是夜猫子,所以反而是扬俊伟的忠实听众,可惜他已离开广播界已久,我的精神粮食之一就这样断绝了。夜里有他的感性和充实的节目陪伴,其实是很幸福的事!现在夜晚的广播节目没什么值得收听,因为多数都是些年轻的dj主持着些无聊的节目,听了等于没听。so sian...我现在也很少听广播了。不过,阿威的节目的确不错,有空时我也会抽空听听。

柯思仁 said...

有机会我会问君伟的。希望他会重出江湖。

Anonymous said...

聽廣播是一種習慣。聽1003那麼多年了,可以說是越聽越上應吧。要我戒掉,除非所有的 DJs 都離開了,或者這電台沒有了,要不然,我想我永遠都會聽這電台的。1003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有播音樂,有djs講話的電台。1003 對我很重要。我不知到為什麼,可能因為有感情吧。

楊君偉這個名字,我永遠不會忘記。坦白說,我真的真的從他節目中學到好都東西,是學校老師不會教的。他不主持後,就覺得我從此變得有點笨,好像人生沒有進步或進步得很慢,成熟得也有一點慢似的。他不主持了,是大家的損失。主持 10 多年了,可能他厭倦了吧,所以決定做些別的。雖然我也很很很很刻望他能回來主持,即時只有主持一個新期一天,但是,當聽眾的我們,不應該太自私,毕竟這是他的人生,他的選擇。

廣播就是這樣,當你習慣了在某個時段聽到那把聲音,它就再度改變節目表/Djs 再度的離開,你再度要讓自己示適應新節目,新 Djs。廣播就是這樣,它再度提醒你,“The only constant thing in life is change”.

Anonymous said...

柯老师,早!!

不少听众甚至记者都和我提起你的部落格提到我的这篇文章。

谢谢你的支持,我知道你现在偶尔也有不经意的收听傍晚的麻辣馆。不看你的文章还不知道自己原来还不错。。哈哈。。不过也不用搞到联署这样夸张啦。哈哈。(幸好没什么人反应哈哈)

可能是因为我们都在台湾呆过吧,所以频率会比较接近。其实,我值早班也近十年了。。一直很想换换节目。所以就离开早班了。。。我们台的主持方式都比较个人化,比较有各自的风格,所以一换班就会感觉很明显。这也是为什么我值了5年早班都不能换下来的原因。但是我想不只是我,还有其他同事都必须要求变求新,虽然对听众来说会有适应的问题。但是我们还是冒着风险换了班。我想真正的做广播就应该有这种求变的心态。我们也要自求个方面的进步和尝试。如果我们一直沉溺于短暂的成功,那就不是我们了。(我们不是那种会一直“super”下去的人,哈哈)(虽然之前的班还未必算完全的成功啦)

其实,灵芝和坚文都有非常强烈的个人特色(不是推销,是真心话)。当然坚文的资历还浅,但他有非常不一样的特点,只是现在还未发挥到淋漓尽致。我对他非常有信心。至于灵芝,风格强烈,非常特出。

每一个人都必须经过成长的阶段,包括我现在也还在继续吸收成长。衷心希望听众可以陪我们一起成长。

但是,还是欢迎你有空收听麻辣馆。哈哈。不过,那可能已经不是早班的黄文鸿了。至少,我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

谢谢。有机会喝茶,不过和空中的黄文鸿有点不一样。。哈哈


文鸿

Anonymous said...

最近无意间闯进了这个blog,一个意外的收获:)
后又发现有人号召联署!

我是来联署的哦! ^-*
我也喜欢听文鸿的节目...
没有黄文鸿的早晨的确似少了些什么。。。
但仍会继续支持radio 1003的:)
我们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而让人永远停留在原点...
有时,失去也可能是另一个开始,我们不就是欣赏他们的求新求变吗:)
大家都要gan ba teh 哟!^0^
cheers!

*阿威的节目也是另一个我喜欢听的节目 ^-^

s
1.07.07
00:49

Anonymous said...

Can you still see comments of old blog posts? Just want to gossip.

This morning Wenhong said he's going on holiday, then Ah Dong said anyone who misses Wenhong can come read this article "没有黄文鸿的早晨".

Then Wenhong asked, "为什么柯思仁没有写一篇黄文鸿回来了?" He asked if you haven't been tuning in ever since you wrote that blog entry, and said to remind you to tune in.

Very funny.

柯思仁 said...

冤枉啊,我读了文鸿给我的留言后,就写了email给他,想到说他可能不会再回来这个blog entry. 可是就没有了他的消息。可能我寄错了email吧。等我回新加坡,找出那个email再post在这里吧。或者你也可以告诉他,也许他的email太多,漏读了我的也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