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August 2010

伦敦的公共交通



星期天,想到伦敦市区走走,是一个挑战。每逢周末,伦敦的地铁,会轮流进行维修,有的时候是整条地铁线关闭,有的时候是部分关闭。每次周末出门,必须先在网上查询关闭的情况。

我住的地方,是在 zone 2, 最靠近的地铁站,是 Kilburn Station, 地铁线是 Jubilee Line. 如果这条地铁线部分关闭的话,会有临时的巴士服务,将搭客载到最靠近的有开的地铁站。

我想到 Tate Britain, 出发前在考虑,要搭地铁还是巴士。如果搭巴士的话,比较简单,一趟车到 Victoria Station 然后走一个地铁站的距离。如果是搭地铁的话,必须先搭 rail replacement bus, 再转三条地铁路线,不过,却可以直接到最靠近的 Pimlico, 省掉走路的部分。

那一天有一点懒惰,不想走额外的路。于是,先搭巴士,来到 Finchley Road Station, 准备要搭 Metropolitan Line 地铁。当我进了地铁站,已经站在月台上,听到广播说,这条路线出现临时状况而停开,要搭客改搭巴士。

我只好出站,然后找看看有没有可以搭的巴士。伦敦的巴士服务是相当方便的,巴士站通常会以网状的图形展示附近的巴士路线,如果知道目的地,也大约知道方向的话,很容易找到可以乘搭的巴士。看了一下,发现有巴士到 Victoria Station. 好吧,结果还是得走一小段路。

* * *

晚上从 Piccadilly Circus 回家,计划是,搭 Bakerloo Line 到 Baker Street Station, 转搭 Metropolitan Line 到 Finchley Road Station, 然后再搭 rail replacement bus. 顺利的来到 Baker Street Station, 在月台上等着 Metropolitan Line 地铁到来时,又听到广播。广播说,这条路线出现问题(其实,我已经听过 H 说过好几次关于 Metropolitan Line 常常有问题的警告了),要搭客改搭巴士。

我一边走一边想,要怎样搭车回家。最后决定,还是搭回 Bakerloo Line 到 Maida Vale, 然后转搭巴士回家。这条路线我比较熟,应该没有问题。

当我在犹豫的时候,住在英格兰西南部 E 城的 S 给我传来短讯。我回短讯给他说我还没有回家,因为 “sorting out how to go home with all the transport disruption.” 他说: “Oh dear. Don’t u just love London?” 我回他说: “That’s the privilege of being a London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