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October 2009

辅导课

这几年教101,多数的辅导课都是由k.d.上的,我主要负责讲堂课。但是,我总是希望能够上一些辅导课,比较近距离地和同学们接触,通过互动的方式,让我更了解他们,也让他们更了解我。

这个星期,刚刚上过了第一轮的辅导课,一共是八组。连续几天下来,同样的课题,同样的文本。根据我以往如此上辅导课的经验,不但不会觉得重复单调,反而体会到不同组别的同学的不同反应,让我再辅导课上享受着不同的互动经验。

有一些班的同学开始时比较被动,我不断地通过各种问题引导,看到他们开始仔细面对文本,也开始思考。有一些一开始就很有看法,一系列的问题之后,他们又发现新的思考方向与方式。有一些则带着怀疑的态度,辅导课结束前,其中一些被说服了,还有一些可能仍然带着怀疑。

各种反应都有,好些是预料之中,也有一些让我有意外的感觉,呵呵,意外的惊喜。

如果我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在教室里与同学们接触,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偶尔会有同学问我:“老师,你下个学期开什么新课?”星期四晚上,在中文系的中秋晚会上,又有同学问我这个问题。听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很高兴。

上个学期,我几乎是命也不要了,开了363,增加额外的教课负担。但是,那也是我上得最开心、最有满足感的课之一。接下来,当我的行政工作结束之后,我应该就会有更多机会,在教室里和同学们见面了。这是我最大的期待。

3 comments:

秀玲 said...

柯老师:

老师终于update你的部落格了!

老师最近一定是太忙了......

我三周前回到卡迪夫了。

希望老师一切按好:)

秀玲

Unknown said...

很多时候,一句“老师,你下个学期开什么新课?”或者“老师,你明年会不会教我们班?”都会让听者动容。不过你我都明白,那只是暂时的虚荣,过眼即云烟。

LoNeLy SoLoIsT said...

老师:

真的很想再上你的课!想念hc101 和 hc214的课!

=)

安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