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une 2009

必要剧场

到滨海艺术中心开会,时间稍早,就到图书馆看看。这个图书馆,时常有跟艺术有关的展览,装置在入口左边阅读座位旁的玻璃柜里。

进到里面,第一个玻璃柜中摆着一台古董(或称经典)型号的苹果电脑,就像是以下图片中的这台一样:



心里想,一台旧电脑,跟艺术有什么关系?走近看说明文字,呵呵,原来是必要剧场(The Necessary Stage)在1992年开始用的第一台苹果电脑呢!那是必要剧场刚开始专业运作不久,剧场的办公室还在 126 Cairnhill Road, 那个乌节路旁的小山丘顶上的艺术中心。展览品的说明文字,是必要剧场的艺术总监 Alvin Tan 所写的,虽然写得平实简短,但是,让我重新回想起近20年来我与必要剧场一起成长的经历。

展览橱柜中,还有一台 Alvin 和 Haresh 在1990年代中到伯明翰大学进修时用的苹果手提电脑,Asian Boys Vol 1 用的天使翅膀道具,Revelations 的舞台设计模型,Alvin 的学生送的导演帆布椅,godeatgod 的经典海报和宣传卡片等等。每一个展品,好像都与我有某一种关系,看到这些东西,才想起我原来也是曾经那么密切的跟必要剧场有过一段共同的命运。

在新加坡的剧团和戏剧创作人之中,有不少是我的同代人,而我也能够认同他们的艺术和社会理念。最早让我感到强烈认同的剧团之一,就是必要剧场了。第一次看必要剧场的戏,是1990年,当电力站艺术之家刚开幕不久,他们在小剧场中演出的 Those Who Can’t Teach, 叙述的就是教师的经验和感受。当时,我在初级学院教书,看这个戏,完全感同身受。Alvin 曾经是英文老师,我们是同一年在教育学院受训的。

那时近20年前的事了啊。和必要剧场相关的经历很多很多,看着这个展览,许多事情都从潜藏的记忆中被翻出来。虽然这几年我比较少见到 Haresh 和 Alvin, 他们仍然在我的心目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