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September 2009

为黄浩威的诗集《冰封赤道》写的序

浩威的第一本诗集出版,要我为他写序。我的阅读与心情,都写在这篇序文里了。

**************************************************

阅读诗人,阅读自己
柯思仁

当我初次认识这个年轻诗人,那是1994年的事。他刚刚开始练习写诗。这个以文字作为道具的魔术师,把他的魔术表演得像一个剧场,展示各种变幻与惊奇的效果。文字在他的揉搓拍捏之下,变得富有弹性,总是饱含戏剧性的张力,让阅读的人必须屏息,然后又要设法阻止心跳超速。

他的诗,不是那种充斥浪漫幻觉和抒情自恋色彩的作品,不是那种让人在无聊的时刻读了之后产生小小的喜悦,然后带着舒服的心情重新耽溺在仍然自我的现实之中的作品。他不是那种把写诗作为宣扬自我或逃避世俗手段的诗人。

他有一种对情感的细腻触觉,读他的诗,读者会发现一些平时也许隐藏在生活的缝隙之中的感受细节,被他的文字展演出来,让人惊觉这些感受竟然是那么真实而又那么隐蔽。他的诗中还有一种声音,不断用各种反讽、戏拟、反叛、颠覆等等语气,挑战读者对于自己和世界的认知方式。

喜爱这个诗人的作品的读者,必定是一个有自主性的读者。诗人通过他的文字,和他的读者一起挑战社会中固有的意识与观念,使读者必须对自己平时视为理所当然的事物开始发生怀疑,使读者必须重新思考原来所信奉的价值。

他是一个感性的诗人,因而他的诗让读者感动,可是又不是那种媚俗的感动。这个诗人同时又是一个剧作者和评论人,而他的这些身份所具有的戏剧性和思想性,又使得他的诗展现更多元、更多层次的丰富效果。

当他刚刚开始写诗的时候,他写完一首新作,会很兴奋地给我读,要我给他提意见。我一首一首细细地读,然后我们就从诗开始,谈文字的处理,谈诗的意境,谈着谈着,就谈到社会和理想,谈到岛国和世界。

这些年来,诗人还是常常给我读他的新作。我从他的诗中,阅读他的感情和思想,他的失落和憧憬,他的批判和关怀。我也从他的诗中,一次又一次,重新认识自己,也重新认识世界。我是一个旁观而抽离的读者,我又是一个和诗人不断进行互动的对话者。

谢谢你,浩威。谢谢你的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