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November 2010

一个梦想的实现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要怎样追求与实现?如果你和一群朋友共同拥有一个梦想,要怎样把个别的力量加以凝聚,同时尊重与包容每一个独特的想法?你们要怎样与别人分享这个梦想?你们的梦想,是不是会激发别人,使他们也觉得自己的梦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如果大家都有梦想,也都愿意尝试去追求与实现,我们会是怎样的一个社群?我们会组成一个怎样的社会?

南大中文系同学与校友演出《棺材太大洞太小》,让我体会到梦想的珍贵,追求的执著,实现的甜美。你们也许在加入南大之前,就已经对剧场有兴趣,也许是在南大上课的时候,开始认识剧场,也许是看到各种演出而感动,也许是在同学的号召之下,第一次接触剧场。无论你的起点在哪里,这次的演出,你们在南大中文系的名义下,将心中的一丝念头,凝聚成一股力量,并深深地感染了现场一百多个观众。

第一晚演出之后的交流会上,我说,将来我在上HC101的时候,可以单用这个演出作为文本,讨论所有课程中教的课题。我没有夸大,也不是在说表面的赞美的话。我心里想,如果这个演出是HC101的期末报告,肯定是A+的成绩。我的感动,除了看到同学们努力实现一个梦想之外,也是看到你们将中文系课程中学习到的各种思考的方法、创意的发挥,在这次的演出中进行实践。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剧场演出,而是中文系多元化课程的熏陶和锻炼之下,累积出来的成果。我看到你们选择了一个经典文本,但是并不崇拜,也不畏惧,而是充满自信地与经典进行对话,也在思索经典在当下现实中的意义。这种态度,正是大学教育精神的最佳展示啊。

感谢你们,呈献了一个制作严谨的精彩演出,一个属于南大中文系的演出。每一个参与的同学,我相信你们在过程中都有收获。每一个来看演出的观众,我相信也都被你们所感染和感动。

1 comment:

刘老师 said...

跟“梦想”的启蒙者及推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