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une 2010

10点25分的天色



来到伦敦,最期待的就是昼长夜短的夏天。从三月底开始夏令时间实施之后,天黑得越来越晚。每天要晚个一两分钟,一直到夏至那天,也就是阳历的六月二十二或二十三日。那是白昼最长的一天。在伦敦,可以到晚上十一点,天色才完全暗下来。

伦敦的纬度其实很高,跟中国的哈尔滨差不多。我没有到过那里,不知道几点天黑。不过,哈尔滨在中国统一时区的最东部,推算起来,可能没有伦敦那么晚。是的,日出日落的时间,也跟时区有关。中国国境的东西距离,跟美国差不多,而美国有四个时区,中国只有一个。

那天跟XY谈起,他说云南的天色也很晚才黑。是啊,云南位置在中部偏西,太阳升起得晚,落下也晚。不知道在西藏和新疆,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况。

这是我在10点25分,从住所窗外拍的照片。照片看起来比较亮,实际上是差不多全黑了。今天是六月二日,距离夏至还有二十天左右。多么让人期待的漫漫夏夜啊。

什么时候天亮?呵呵,你可以问我关于天黑,再黑都可以问。不要问我天亮。我可能才刚刚入睡呢。

No comments: